圖書連魯臺·高校同發展—山東高校圖書館交流團抵達臺北

2017-04-21 10: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也是“2017書香中國”全民閱讀系列活動開始的日子,在這重要的日子,應臺灣中國文化大學邀請,以山東大學圖書館黨委書記劉相金為團長、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圖書館館長黃炳家為副團長、山東女子學院圖書館館長朱海琳為秘書長的山東高校圖書館交流團一行20人,于4月23日上午由濟南乘山航SC4097航班抵達臺灣桃園機場,開始進行“圖書連魯臺·高校同發展—魯臺高校圖書館交流活動”。

  交流團下午抵達臺北後立即展開交流活動,在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總編輯郝逸傑陪同下,參訪了重慶書店街上的天龍簡體書店、三民書局、世界書局,並訪問了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和位於臺北101大樓32樓的中華藝術館,就圖書合作出版和圖書銷售發行、相關文化活動等進行考察、交流。

  以書會友。在天龍簡體書店,重慶書街理事長沈榮裕向交流團生動介紹了重慶南路書街的發展歷史和臺灣出版業的現狀,並高度評價了大陸經濟的發展。在三民書局、世界書局、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交流團受到熱情接待,大家認真了解了臺灣出版業的發展狀況和圖書銷售現狀,對臺灣書店的創新經營方式方法有了直觀感受。

  在中華藝術館,王新力館長向交流團介紹了中華藝術館成立以來舉辦的各種活動。他表示,藝術館已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在臺灣文化界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臺灣邀請單位代表、中國文化大學圖書館館長吳瑞秀專程到交流團活動地點歡迎山東同行來訪。

  當晚,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舉行歡迎交流餐會,公司羅愛萍總經理致辭時對交流團來訪表示歡迎並介紹了臺灣出版界和公司與大陸合作的情況,她還表示:把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堅持不懈推進下去,特別是要促進兩岸青少年的交流和了解。

  交流團成員表示,剛到臺北就受到各方面熱情接待,深深感受到“兩岸一家親”和臺灣朋友對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期望。大家表示要切實把這次“圖書連魯臺·高校同發展—魯臺高校圖書館交流活動”做好。繼續加強與臺灣圖書出版業和高校圖書館的合作,搭建更加廣闊的交流平臺,推進魯臺教育和文化的交流。

  交流團成員還包括山東師範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山東農業大學、山東科技大學、山東財經大學、山東建築大學、齊魯工業大學、青島大學、青島科技大學、青島農業大學、聊城大學、泰山醫學院、山東工商學院、山東女子學院、德州學院等共17所高校圖書館負責人,這些高校目前都與臺灣部分高校有著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

  24日,交流團在臺北將訪問中國文化大學;上午參加“孔孟文化攝影展”開幕活動,並看望山東在學校交流學習的研修生;下午出席“山東高校與優九聯盟圖書館館際合作館長座談會”,與“優久聯盟”學校東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實踐大學、大同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臺北醫科大學等9所臺灣高校圖書館館長就館際合作現況、圖書館的創新服務、兩岸圖書館合作經驗分享、智慧圖書館建置經驗分享等題目進行交流,並商討今後在圖書館館際交流合作的具體內容和實施措施。(山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