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光菜博會吸引全國臺企聯關注

2017-04-24 14: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20日,第十八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在山東省壽光市開幕。以“綠色?科技?未來”為主題的本屆菜博會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集中展示了國內外蔬菜產業新技術、新品種、新理念。歷年來,壽光臺辦以菜博會為平臺,創新舉辦多項活動,像歷年的菜“博會臺灣農產品展”、“海峽兩岸休閒觀光農業交流會”、“魯臺青少年武術文化交流活動”在兩岸獲得了良好的反響,爭得了較高的知名度。

  壽光蔬菜產業以反季節設施蔬菜種植為主,自上世紀80年代孕育,90年代發展,新世紀後進入穩步提升階段,現有蔬菜種植面積約60萬畝,年產量可達450萬噸,2016年銷售收入180億元,其科技水準和富民能力,始終領跑全國,並躋身“世界四大蔬菜區域優勢中心”。正如壽光市委書記朱蘭璽所說“向全世界亮出‘壽光蔬菜’品牌以來,壽光18年來傾心種好一棵菜”。而臺灣在精緻農業、休閒觀光農業等領域的發展也有獨到之處,壽臺兩地農業合作前景廣闊且適合深度交流合作。

  今年,壽光臺辦在全國臺企聯的大力支援下,舉辦了“全國臺企聯涉農臺資企業研討會”,旨在以發展優質高效農業、推動兩岸農業合作升級發展為目標,組織全國臺企聯部分涉農臺資企業家、相關產業界領軍人士圍繞現代農業、農業科技展開研討和交流,融匯農業發展的先進理念,對接合作商機,著力提升兩岸農業現代化水準。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程金中親赴壽光,實地調研考察,參加研討會,並在研討會上致辭。

  會後,程金中在山東省臺辦副主任王清玉和濰坊市臺辦主任劉金鳳的陪同下參觀了第十八屆菜博會展廳,實地了解了菜鄉的發展情況,並對壽光農業的發展和壽臺兩地農業的合作提出了希望。(山東省、壽光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