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臺辦到橫縣調研邕臺文化交流合作籌備情況

2017-05-05 14:2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3日,南寧市臺辦主任何見霜陪同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公司總編輯張亦良一行5人,到橫縣調研邕臺文化交流合作情況,與橫縣有關部門座談交流,就第26屆“時報金犢獎”總決審在南寧舉辦期間,橫縣承辦“桂臺茉莉花文創論壇”事宜進行了協調溝通,達成了合作共識。橫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長陳國盛,縣委宣傳部、縣花業局等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張亦良介紹了第26屆“時報金犢獎”的進展情況,表示目前大陸和臺灣地區的校園分享會已經結束,兩岸大學生正在圍繞18個創作命題開展創作,上交作品截止時間為5月19日,5月26至27日將邀請兩岸優秀創意專家在北京臺灣會館進行參賽作品的初審,入選的作品將參加6月6日在南寧舉辦的總決審,屆時將有30多名來自兩岸及世界各領域的優秀創意專家擔任總決審的評委,通過投票評出各個創作命題的獎項及全場大獎。頒獎典禮將在6月24日在北京大學舉行。為充分發揮專家的智慧,在總決審期間擬在南寧和桂林分別舉辦論壇或座談會,繁榮和發展當地文化創意事業。

  陳國盛表示,橫縣是“中國茉莉花之鄉”,是全國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和花茶加工基地。近年來,縣委、政府在重視茉莉花生產和花茶加工產業發展的同時,注重培育茉莉花文化產業的發展,茉莉花文創產品逐漸嶄露頭角,2016年首次舉辦了茉莉花文創作品大賽,涌現出了一批好創意和好作品,為推動茉莉花產業發展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目前,橫縣茉莉花文化產業丞待進一步創新產業發展理念,豐富產品的種類和內容,提升品牌的檔次和價值。第26屆“時報金犢獎”總決審在南寧市舉辦,將匯集各地頂尖的文化創意專家,機會十分難得,十分歡迎南寧市臺辦和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公司到橫縣舉辦“桂臺茉莉花文創論壇”,橫縣將全力支援和配合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

  何見霜表示,2016年橫縣與臺灣制茶工業同業公會簽訂了合作協議、廣西臺辦授牌橫縣建立“桂臺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基地”,橫縣在桂臺文化合作交流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今年以來,橫縣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合作成果,在力促茉莉花茶能夠直接入島貿易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績十分喜人。橫縣和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公司分別是茉莉花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的佼佼者,在橫縣舉辦“桂臺茉莉花文創論壇”,將實現強強聯合,必將進一步提升橫縣茉莉化文化產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延伸和拓展橫縣茉莉花文創產品的附加值,促進橫縣茉莉花產業再上新臺階。希望橫縣獲得承辦權之後,加強與旺旺中時文化傳媒(北京)公司的溝通聯繫,確定議題、細化方案、抓好落實,確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南寧市臺辦、橫縣統戰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