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位臺商的大陸情結:《兩岸家園》新書在淮安發佈

2017-05-05 14:26 來源:新華社

  歷時15年將一片荒山打造為城市新地標的“林瘋子”、矢志研發環保漆守護大陸綠水青山的“阿聰”……5月7日上午,反映22位臺商在大陸生活奮鬥故事的紀實文學《兩岸家園》在江蘇淮安正式對外發佈。

  2016年5月,江蘇省臺辦和省作協聯合啟動了《兩岸家園:二十二個臺灣人》新書創作工作。近一年間,江蘇省內22位著名作家走進臺企,對22位在蘇臺商進行了深入採訪,以文學的方式記錄了改革開放後廣大臺商到大陸生活創業的故事。

  “我們希望通過講故事的文學手法,為廣大臺商點讚,讓兩岸民眾對臺商臺企群體有一個更加準確清晰的認識。”江蘇省臺辦主任楊峰說。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王暉認為,《兩岸家園》的出版為講好兩岸人民一家親的中國故事提供了一種新視角。“22位臺商來自不同行業,性格、年齡與創業歷程各不相同,但每個故事又都自然流露出兩岸同胞在文化與情感方面的同根性。”

  林銘田是《兩岸家園》第一個故事的主人公,也是南京銀杏湖農業休閒觀光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從2000年到2015年,他用15年時間,動用全家積蓄,將一片荒山野嶺打造成南京文化新地標——美麗的銀杏湖景區。

  “我希望更多的青山綠水能永遠留在祖國大地上。”林銘田說,自從1992年第一次來到大陸,他便愛上了這片熱土,以後他還要介紹更多的臺灣朋友來大陸發展。(新華社記者:陸華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