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來穗參訪

2017-05-05 14: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19-22日,臺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研發處處長郭益銘率該校院系主任一行9人來穗參訪考察。

  廣州市臺辦鄺偉斐副主任熱情接待了參訪團一行,並介紹了廣州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情況、良好營商環境。同時針對該校此次來訪目的,向他們介紹了廣州醫院、幼兒園及養老院等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歡迎臺灣學生來廣州發展。

  郭益銘一行就該校學生暑期來穗實習就業等情況進行考察交流,重點走訪對接了廣州冠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三院、中山六院、廣州南湖外語藝術幼兒園、拓普基因有限公司、時力健身會所及天母實驗書房等暑期預計接收臺灣大學生來穗實習單位。 

  在越秀區黃花崗科技園,管委會負責人對園區眾創空間在創業孵化、科技信貸、創業投資、掛牌上市四項服務方面作整體介紹,特別針對越秀區健康醫療產業進行推介,並分享了園區對最新醫療科技方面的構思與設想。參訪團稱讚黃花崗科技園區的模式很值得學習與借鑒,並希望海峽兩岸能相互多交流多學習,多借鑒越秀在健康醫療產業發展方面的經驗,帶動兩地醫療產業快速發展。越秀區臺辦負責人表示,希望臺灣、越秀兩地多開展健康醫療方面交流合作,特別是希望臺灣優秀醫療團隊進駐越秀,進一步提升越秀健康醫療科技水準和服務水準,造福民眾。

  在黃埔區,參訪團一行參觀了冠昊生命健康科技園及其園區入孵企業——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醫院,並進行了座談交流。大家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來穗實習事宜、學校與醫療機構的教科研合作等進行了磋商和討論,初步達成臺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派大學生到企業及醫療機構實習,並開展教科研實踐的合作意向。

  在天河區,參訪團一行到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參訪交流。天河區臺辦主任薛健斌會見了參訪團一行,對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廣州參訪團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天河區作為廣州的中心城區,地理位置優越、經濟發展迅速、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希望老師們能夠多走走看看,多了解天河的有關情況,回到學校後將在天河的所見所聞轉達給臺灣的學生,鼓勵並支援臺灣學生來天河實習、創業、就業,促進兩地醫學方面的深層次交流合作的同時,也加強兩岸青年的交流交往。參訪團團長郭奕銘代表團員們對區臺辦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說,通過參訪交流,團員們對天河區的情況有了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天河區醫事資源豐富,對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們非常有吸引力,今年暑假他們將召集五六十位學生來天河實習交流,希望能借此推動兩岸醫事資源的對接。

  在穗期間,參訪團重點了解了接收臺灣學生實習單位的運營模式、經營理念、現狀及趨勢,然後就所需實習學生的人數、專業,實習時間、薪金待遇、住宿安排等事宜一一作了詳細詢問,迫切希望臺灣學生有機會在廣州優秀企業單位實習就業。經過商談,最終臺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分別與拓普基因有限公司和廣州南湖外語藝術幼兒園達成共識,並簽訂了合作意向書,兩家單位確定各接收該校來穗實習生10名。同時,廣州冠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三院及中山六院等分別接收該校護理係、醫管係和醫檢係學生約10名;時力健身會所接收該校休憩係學生約15名; 天母實驗書房接收該校烘焙係學生2名。

  參訪期間,他們還走訪了創業大街科創咖啡及眾創5號空間等創業園區。讓他們感嘆大陸這幾年經濟飛速發展,高新技術、生物醫藥、網際網路及金融產業的發達,青年人創新創業呈現的生機蓬勃。

  臺灣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創辦于1968年,是鋻於近代醫事應用科技的重要及社會對醫事技術專業人才的需求而成立的,以“仁、愛、精、誠”為校訓。該校目前設有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安全衛生研究所,大學部開設醫學檢驗生物技術、護理、食品營養、醫務管理、幼兒保育、運動健康與休閒等12個學系。(廣州市穗臺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越秀區、黃埔區、天河區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