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為載體 進一步深化粵臺兩地經貿人文交流合作

2017-05-17 08: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1至12日,廣東省對臺交流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工作座談會在梅州市召開。會議學習貫徹落實2017對臺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1年以來廣東省對臺交流工作主要情況,部署下一步交流工作。

  會議認為,近年來,廣東省臺辦系統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央臺辦的正確領導和高度重視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充分發揮廣東對臺交流資源優勢,積極組織、主動作為,分別以客家文化、近現代民主革命史跡群、孫中山文化、潮汕文化及海防文化為載體,努力構建新型兩岸交流合作平臺,與臺灣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向廣度和深度發展,亮點紛呈,受到上級有關部門的肯定。經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批准,先後設立了梅州市、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中山翠亨新區、汕頭南澳總兵府等4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基地在促進粵臺經貿人文交流互動的各個領域、各個層面有了長足發展,在海峽兩岸和海外華人中產生了較廣泛的影響,對助推當地文化旅遊,增進臺灣同胞的民族、文化認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進一步深化了粵臺經貿合作,推動兩地產業對接;二是依託品牌項目加強交流合作,進一步增進了臺灣同胞對廣東的了解;三是創新交流載體,不斷提升豐富基地內涵;四是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對臺宣傳,進一步擴大基地知名度和影響力。

  會議強調,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全面加強對臺交流工作,深化交流基地建設,強化“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規劃指導,明確工作目標,確保各項交流工作規範有序,以交流重點項目和基地建設為抓手,打造兩岸知名交流品牌。

  廣東省臺辦主任黃耿城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臺辦副主任侯振富總結了近年來廣東省對臺交流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了2017年對臺交流工作;部分市臺辦負責同志作了工作彙報。省臺辦副巡視員部先平、部分市臺辦領導、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有關負責人、省臺辦部分處室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後,全體與會同志實地考察走訪了中國客家博物館等6個梅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示範點。

(廣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