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市長和臺灣青年話發展

2017-05-22 09:2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今年,我們全家從蘇州搬到了宿遷,宿遷市政府對臺灣青年創業給予了很大的支援,我的事業發展有一個很大的提升。現在我們想在宿遷定居購房,但是身份證和大陸的不一樣,不確定是否可以進行銀行貸款。”

  “宿遷發展是跳躍式的,每一年都有新變化。我們公司主營業務為自動售貨機運營,目前在宿遷約200台設備投放運作,希望未來能和宿遷便民措施相結合加以推廣應用。”

  “我們想繼續做好西楚觀光夜市,打造具有臺灣風情的大街,希望政府能給予支援,讓宿遷的市民和外地的遊客夜間有一個地方可以走走。”

  ……

  5月16日上午,江蘇省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天琦來到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香氣完在咖啡館,和15名在宿奮鬥的臺灣青年代表進行座談,了解他們在宿遷的近況,聽聽他們在生活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對市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

  從生活到創業到未來發展,宿遷市臺協會執行會長江家瑋和臺灣青年暢所欲言,王天琦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詢問,市直相關部門也一一作出回應,現場氛圍輕鬆熱烈。

  據了解,近年來,宿遷市堅持把推進臺灣青年在宿就業創業作為深化對臺交流合作“四個新高地”建設的重要內容,不斷完善政策、整合資源、優化環境,有針對性地予以引導扶持。臺灣青年來宿就業創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單一到多元、從分散經營到基地聚集的新突破。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臺灣青年在宿就業創業,主要集中在3C產品製造、軟體與服務外包、餐飲服務等領域。

  王天琦在座談仲介紹了宿遷的區位優勢、要素資源優勢和後發優勢。他說:“這幾年,宿遷發生的變化是巨大的。這給大家傳遞一個強烈的信號,那就是:經過努力,問題可以解決,困難可以克服,一切都會好起來,而且一切都會更好,會越來越好。更好和越來越好就需要我們雙方共同努力。”

  王天琦表示,國臺辦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對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工作始終高度重視。下一步,宿遷將建立兩岸合作交流的定期服務幫辦機制,用剛性機制推動問題的解決,使市委市政府出臺的一系列政策落地見效,讓臺灣朋友在宿遷發展得更好。

  王天琦指出,臺灣青年要多與媒體溝通聯繫,加強宣傳推廣;市臺辦要對《關於鼓勵和支援臺灣青年來宿遷就業創業的意見》進行專題解讀,讓政策儘快落地見效;臺灣青年要開拓思路,主動創造合作機會;政府將對西楚大街進行改造,幫助打造四季夜市、24小時夜市;各相關部門要注重向上對接,為臺灣朋友爭取更多更大的支援。

  “我們都是一家人。”王天琦最後希望臺灣朋友們更多地融入宿遷,和當地人交流,擴大交友圈;同時,積極地帶動周邊的臺灣朋友參與宿遷即將舉辦的“發現大陸”傳媒競賽活動,通過遊記文章、照片、微電影等多種方式,讓更多的臺灣朋友了解大陸真實的生活和有趣的風情。

  宿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馮岩,副市長薛啟書,市政府秘書長章其波參加座談。

(江蘇省、宿遷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