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兩岸學術研討會——科學與人文高端對話”在廣州開幕

2017-05-27 09: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6日上午,由臺灣同學會與廣東省臺灣同胞聯誼會共同主辦的“2017年兩岸學術研討會——科學與人文高端對話”在廣州開幕。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政協副主席林雄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林雄對研討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說,兩岸高校學者、師生相聚一起開展學術研討,為兩岸交流搭建了更為密切的溝通平臺,將有效增進兩岸文化認同,推動兩岸學術交流、民間交流和文化交流不斷走向深入,提升兩岸合作層次,增進兩岸人民的親情和福祉。

  林雄指出,當前,廣東正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出臺了一系列支援青年創新創業的政策措施,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近兩年,大批臺灣優秀青年來廣東求學創業,為廣東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希望兩岸同胞尤其是兩岸青年師生進一步擴大交流往來,增進兩岸文化認同,共同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同學會會長陳雲英在開幕式上代表主辦方向參會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她表示,臺灣同學會自2013年開始舉辦一年一度的兩岸學術研討會,今年通過與廣東省臺聯合作,希望把研討會主題推向更宏觀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搭建起高端學術交流的平臺,增進兩岸教育界知識精英的相互了解,分享學術成果,交流教學心得,共同探索兩岸科學與人文發展與合作的創新途徑。她表示,一切有識之士都應該立於時代之潮流,為了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積極著書立說、建言獻策,在立德立言立功中成就自我理想、實現人生價值。

  開幕式由廣東省臺聯會長顏珂主持,臺灣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和廣州中醫藥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陳蔚文分別代表兩岸高校在開幕式上致辭。出席開幕式的領導與嘉賓還有中央統戰部三局巡視員許光任、廣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煥春、省臺辦副主任侯振富、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中山大學副校長馬駿和臺灣屏東大學副校長林勤豐等。

  來自海峽兩岸近50名高校學者、教師和學生參加了研討。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圍繞“當代高校發展、當代科學創新、當代人文思潮”主題進行深入研討,“校長論壇”“教師論壇”“青年論壇”成為本屆研討會的亮點。

(廣東省臺辦、省臺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