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廣播影視新聞傳媒代表團赴臺交流參訪

2017-06-02 09: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促進湘臺廣播影視新聞媒體交流,了解臺灣業界發展動態,5月22日至28日,湖南省臺辦組織湖南廣播影視新聞傳媒代表團赴臺參訪交流,來自湖南廣播電視臺、瀟湘電影集團、湖南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等新聞媒體與新聞類高校的一線工作者一行11人參加了交流考察。

  此次廣播影視新聞傳媒交流活動以“促進湘臺傳媒交流,共用業界發展動態”為主題,在臺交流期間,代表團拜會和參訪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臺灣世新大學、文化大學、玄奘大學、義守大學、大象林旺最後居住地臺北動物園等地。

  在臺期間,湖南廣播影視新聞傳媒代表團集中在臺北、高雄舉辦了兩場“第三屆‘愛·在芒果’臺灣高校新聞傳播學系學生來湘暑期實習活動”宣傳推介活動,現場觀摩參選學生的才藝展示,並與“愛·在芒果”第一屆、第二屆臺灣實習學生舉行聚會,進行了充滿青春氣息的溫馨交流。在臺灣世新大學等高校,湖南影視傳媒專家與臺灣師生進行深入交流,了解臺灣青年人對未來新聞影視業界資訊交流和傳播共用的期待。

  湖南瀟湘電影集團原創動漫電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在世新大學、文化大學、玄奘大學等臺灣高校和大象林旺的最後居住地——臺北動物園做宣傳推介,這是湖南乃至大陸動漫電影第一次在臺灣進行宣傳,在臺灣青少年學生間和社交媒體上再次掀起了一股“吉象林旺熱”,引起了臺灣業界對“動漫湘軍”的極大關注,勾起了臺灣民眾共同的文化歷史記憶。

  湖南廣播影視新聞傳媒代表團還邀請在臺湘女、湘親、婦女團體及媒體代表召開了《兩岸情 一家親——湘女在臺灣》電視專題片拍攝籌備會議,商討了湖南第一部以在臺灣的湘女工作、生活、奮鬥歷程為題材的電視專題片拍攝的計劃和方案。

  本次赴臺交流促進了湖南廣播影視新聞傳媒的發展成果與臺灣廣播影視業界、新聞傳媒高校、臺灣青年學生、在臺湘親及臺灣相關社會團體、機構共同分享與交流,增進了湘臺兩地的交流、合作與發展。

  瀟影新片《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赴臺交流受熱捧

  作為近年來湘臺合作成果之一,瀟湘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以臺灣家喻戶曉的動物明星“林旺爺爺”為原型而製作完成的動畫電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日前隨湖南省廣播影視新聞傳媒交流團赴臺與臺灣觀眾見面,引起廣泛關注。

  林旺是一頭曾在二戰期間在中國遠征軍中服役的亞洲象,1947年跟隨孫立人將軍從廣州去往臺灣,2003年以86歲高齡去世,成為歷史上最長壽的大象,2017年時逢林旺誕辰百週年,它極富傳奇色彩的經歷和通曉人性的性格使它成為臺北動物園的吉祥物。

  《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歷經七年時間完成,講述了林旺和小主人旺崽在中緬邊境生活,二戰時被日軍俘獲奴役,後來被中國遠征軍解救並一起在軍中效力,它克服了膽小的毛病,成長為抗戰中的英雄大象。

  5月23日、24日,交流團來到臺灣世新大學、文化大學和玄奘大學,帶著《大象林旺》動漫電影的片花與青年學子見面。瀟湘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湖南瀟湘動漫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濤現場介紹動畫電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講述了影片的背景故事、製作歷程以及林旺蘊含的“吉象”寓意,獲全場好評。

  5月27日上午,交流團一行帶著動漫電影《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來到林旺生前最後的居住地臺北動物園交流。臺北動物園園長金仕謙帶領交流團參觀林旺的標本,講解標本的製作過程,並讚賞《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透過電影的歷史詮釋,帶給人們更深的感動。

  5月27日下午,在臺北舉行的《兩岸情 一家親——湘女在臺灣》電視專題片拍攝籌備會上,來自家鄉湖南與臺灣林旺大象相結合的《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這部動漫電影,讓遠在臺灣的湘女湘親倍感驕傲與自豪,大家紛紛預祝票房大賣,一片成名。

  《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在2010年籌備時起就與臺灣電影界緊密合作,得到了兩岸電影人的關注和支援。這次“吉象”林旺的臺灣行所到之處,都掀起了一股“吉象熱”,相信《大象林旺之一炮成名》一定會給兩岸動漫電影文化交流帶來勃勃生機。

(湖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