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教育參訪團來四川交流

2017-06-05 09: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臺東高中學生參觀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


臺東高中學生與結對的樂山一中學生在課堂上共同探討交流


臺東高中學生與綿竹中學學生共同體驗綿竹年畫上色工藝

  5月22日至5月26日,由臺東縣縣長夫人、臺東縣婦聯會主任委員、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憐燕女士率領的以臺東高中師生為主的臺東縣教育參訪團一行29人到四川參訪交流,通過頻密地與四川高中學校開展教育教學交流、課程學習體驗等,參訪團一行在川活動收穫滿滿。

  一次思想碰撞、經驗分享的教育教學交流之旅

  在川期間,臺東縣教育參訪團一行先後前往德陽綿竹中學、樂山一中、成都鐵路中學三所高級中學開展教育教學交流與課程學習體驗。每到一所學校,參訪團一行都會在學校領導及老師的帶領下參觀學校教學樓、實驗室、社團活動室、圖書館、體育館、運動場及校史陳列館等,親身感受各個學校優美的教學環境與齊備的教學功能設施設備,了解學校建校歷史、發展歷程及教學優勢與特色;與各所高中學校領導座談交流,分享學校的建校理念、教學特色與教育管理經驗等。臺東高中隨行的老師也分別就自己承擔的英語、化學等課程與幾所學校的科任老師們進行交流,特別是臺東高中化學老師黃家慶對幾所學校的化學實驗室最上心,不僅全面仔細觀察實驗室的陳設,更積極主動就化學實驗等方面內容與實驗室老師交流攀談。臺東高中校長張瑞傑更是與三所中學校長就兩岸中等教育等方面內容進行深入交流交談,並達成加強交流互訪意向。參訪團成員一致認為,此次四川行獲益匪淺,臺東高中與四川幾所高中學校的教學理念都大致相同,但各所學校都有自己不同的特點,四川高中學校很多教學的經驗與做法值得學習借鑒。

  一次生動有趣、感受深刻的學習體驗之旅

  在樂山第一中學和成都鐵路中學,臺東高中學生都進行了隨堂聽課學習體驗。在樂山中學,臺東高中高一學生編入高一?一班,臺東高中高二和高三的同學編入高二?一班,進行混班隨堂聽課學習,第一堂分別上英語課,第二堂高一上生物課、高二上語文課,第三堂臺東高中21位學生與樂山一中結對學生和高一?一班全體同學一起集體上陽光體育課,跟隨體育老師學習中華武術。在成都鐵路中學,在培養了世界武術冠軍的教練老師帶領下,臺東高中師生首先欣賞了鐵中學生帶來的精彩武術表演,然後與武術隊學生一起學習太極功夫扇;還分成兩組分別上了一堂英語課和化學實驗課。通過隨堂聽課學習體驗,他們都深有感觸,紛紛在小結會上發言。臺東高中高二年級的許柏徹說:“讓我最驚訝的是英語課,我加入的班級幾乎是全英文的教學,能夠讓大家最直接吸收英文,有實際的鍛鍊。”他還表示,跟隨結對夥伴參加體育課,也讓他感受到了同學們的活力。同學們還對融合儒家思想進行教學的語文課、語文課前值日學生作的主題演講、內容很細很靈活的生物課、有趣的化學實驗課,以及上課時老師不斷提問、學生們踴躍舉手回答等印象深刻,並對四川學生課堂知識紮實、自律紀律好、熱情、懂禮貌等大加讚嘆。

  一次結對互動、親密交流的締結友誼之旅

  交流中,樂山一中、成都鐵中、綿竹中學都特別安排了學生與臺東高中學生進行一對一結對交流,互換禮物,互留QQ、微信等聯絡方式,以“因緣相識、守望相約”建立起川臺青年學生間的純真友誼。

  在樂山一中,川臺兩校學生攜手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在學校多功能廳舉行了川臺學生交流聯歡活動,臺東高中與樂山一中各21名學生現場結對,一同奉獻了民樂演奏、藏族舞、布農部落祭奠歌謠和卑南部落民謠《歡樂歌》等精彩的文藝節目,還一同跳起歡快的臺灣少數民族部落舞蹈,並深情合唱歌曲《千里之外》,一起參加沫若文學社、攝影社、拉丁舞社、魔方社、實驗化學社、模擬聯合國等課外社團活動。

  在德陽綿竹市,臺東高中學生與綿竹中學的學生一道參觀綿竹年畫展覽,共同體驗綿竹年畫上色,攜手創作年畫,並互贈作品作為紀念,還舉行了一場籃球友誼賽,通過切磋球技碰撞友誼。

  在成都鐵中,臺東高中學生在鐵中小夥伴的帶領下學習太極功夫、一同做化學實驗、一同上英語教學觀摩課,鐵中學生用英語推薦了家鄉成都,臺東高中學生也用英語介紹了家鄉臺東,交流結束後大家互相贈送了準備好的小禮物。大家表示,川臺兩地學生各有所長,雖然接觸的時間很短暫,但大家交流意願很強。

  “校園的交流只是學生交流的開始,交流中得到的情感才是最珍貴的,希望類似的交流活動經常開展、長久延續下去”,張瑞傑校長道出交流的初衷。許柏徹同學對參加社團活動印象深刻:“我參觀了DIY工作坊、印色荼章、軍事社和心理三人行社團等,最喜歡心理社,能夠幫助我疏導心情、讓人放鬆。”而臺東高中高一年級的林大至則表示,自己一直對航模、航拍有興趣,但沒有機會嘗試,“這次我在航模社親自操作了航拍機,非常有趣。”與林大至結對的樂山一中高一同學鄧東濤說,今天結對夥伴跟他一起上生物課,雖然課本上的知識臺灣並沒有教,但結對夥伴還是積極參加到學習互動中來,“以後我們會保持聯繫,有機會我也想去臺東看看。”在分別時臺東高中高三年級的榮孫子恩代表臺灣學生表示,“兩岸一家親、四海皆兄弟,歡迎好朋友們下次能來到臺東做客,一起坐上熱氣球,喝茶話桑麻。”

  一次臺青升學、就業、創業的未來規劃探尋之旅

  此次臺東高中共有13名高三年級學生及8名高二與高一年級學生來川,特別是高三年級學生中有部分學生已通過考試獲得大學錄取通知,在升學和工作等方面都有更多一些的需求與想法。參訪團一行特別提出希望安排四川青創園區和大學參訪交流行程,幫助臺東的學生們提前對學業及工作作出科學規劃與合理選擇。

  在川期間,參訪團一行前往具有招收臺灣大學生資格的知名高校——電子科技大學成都清水河校區參觀交流。電子科技大學組織有關部門及學院老師、在讀臺灣大學生與來訪的臺東教育參訪團一行進行座談交流。電子科大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學校概況及招收港澳臺學生專業情況,並就臺灣學生如何報考電子科技大學作了專題介紹;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院輔導員就臺灣學生在學院學習及管理等情況作了介紹;10名在讀臺灣大學生也分別就自己在電子科技大學學習、生活以及參加港澳臺聯合招生考試等情況進行了分享;臺灣師生還就關心的如何向心儀的大陸高校轉學籍、如何報考大陸高校研究生等進行了提問交流。

  參訪團一行還專門前往西部首家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德陽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參訪交流,探尋臺灣青年如何在大陸創業。步入創業園,臺東高中師生們即被這個處處充滿臺灣元素的特色園區所吸引,大家不時地感嘆:“在這裡完全沒有陌生感!好有親和力喔!真的感覺不到是身處大陸誒!”。在園區執行長、臺灣大哥哥許淵順的引領下,師生們參觀了園區各區域及入駐園區企業等。許淵順介紹了園區發展情況、未來規劃,以及臺灣青年到四川德陽創業優惠政策等。入駐園區創業的臺灣青年曾偉鈞也現身說法,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德陽的創業故事。“兩岸青年在生活上有什麼差異?”“文化上的異同呢?”“我們來大陸創新創業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有沒有好的建議?”臺東高中學生們的問題得到了臺灣大哥哥們的親切回應,他們用自己的切身經歷、工作感受和生活感悟為學生們解疑釋惑。“大陸打造的臺灣青年創業園和好多政策真的是太貼心了,今後真希望能多來這裡走一走,這裡真是生活的大課堂!”聽完在川臺灣青年創業故事分享,臺灣學生十分有感。參訪團團長陳憐燕女士希望今後加強與德陽的交流合作,並邀請在德陽創業的臺灣青年到臺東為學生們作創業輔導。

  一次認識四川、了解四川的眼界拓展之旅

  參訪期間,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將四川的“山美、水美、人美、酒美、菜美”專門向臺灣師生們作了介紹,他歡迎臺灣學生們今後到四川讀書實習、就業創業。為期五天的交流參訪中,除了密集地開展校際教育交流外,參訪團一行還前往綿竹年畫村、成都博物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寬窄巷子特色街區等深具四川特色的地方參觀,了解四川及成都等地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獨特的人文魅力。在川期間,第一次到四川的臺東師生們品嘗到川菜的獨特魅力,體驗了摩拜單車、滴滴打車、地鐵交通及微信和支付寶網路支付,感受大陸先進的網際網路技術融入生活帶來的極大便利。

  短短幾天的參訪交流,臺東高中師生們對大陸西部及四川省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與了解,不少老師和同學們都紛紛表示愛上了四川,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四川。學生們還共同書寫了載滿參訪感言的感謝卡,紛紛對四川省臺辦的用心安排表示感謝,認為此行大開眼界、增進視野,學到了很多知識,結交了很多朋友,體會到了濃濃的兩岸親情。臺東高中三年級學生劉志奇表示:“真是一次新鮮、豐富的行程,相信這次的所見所聞將化為我未來前進的動力,並成為最美好的回憶。”三年級的余柝聲同學也真情吐露:“這四天是我一生中永生難忘的日子。願未來我還能站在這美麗的地方。”臺東高中英語老師陳燕羽特別喜歡四川香辣可口的味道,買了很多辣醬調料帶回臺灣。她表示,今年暑假將帶著家人到四川旅遊參觀,為此還積極向四川朋友諮詢規劃在川行程。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