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同盟會參訪團參訪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側記

2017-06-12 08: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巍巍長山,錚錚忠骨。6月6日,由37名臺灣新同盟會會員組成的參訪團來到湖北省宜城市張自忠將軍紀念館和張自忠將軍殉國處紀念園,聆聽張自忠將軍英雄事跡,瞻仰這位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民族英雄。

  “以前我在臺灣只看過相關的書,所以一直很嚮往來革命烈士紀念館,可以了解到更鮮活、更真實的抗戰時期的故事。”新同盟會臺南分會委員黃文進說。

  紀念館以張自忠將軍生平事跡陳列為主,輔助於名人題詞及碑刻展覽,紀念館的陳列較為全面、系統、真實地反映了張自忠將軍在宜城市的革命鬥爭史。

  “跟我想的不太一樣,非常不可思議,很震撼。”在紀念館馳騁沙場展廳目睹了戰時武器裝備輕型迫擊炮和擲彈筒後,黃文進邊拍照邊感慨道:“真的很難想像,在當時物資匱乏、裝備不敵日軍的情況下,我們是怎樣打了勝仗的。張自忠將軍面對敵人不屈不撓、不拿群眾任何物資的愛國愛民精神,深深打動了我。回到臺灣,我一定要把這些講給我的家人和朋友,讓他們也一定要來。”

  “1940年5月1日,棗宜會戰打響。戰前,張自忠親筆寫信告諭官兵: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絕不半點改變!16日,張自忠和官兵與日軍展開激烈戰鬥,部下多次勸他撤退,均被堅決拒絕……張自忠多處受傷,仍在頑強指揮戰鬥。下午4時,張自忠壯烈殉國……”

  聽著解說員滿懷深情的講述,大家深受感動。新同盟會高雄分會執行長劉國祥說:“我的內心澎湃不已!臺灣有部電影叫《英烈韆鞦》,就是介紹張自忠將軍生平,不過電影跟我今天看到的完全不一樣。今天了解到的張自忠將軍的事跡非常詳細,非常感謝大陸收集這麼多資料,我們也希望臺灣的年輕人常來看看。看了之後自己去分析,看先人所做的,是非常了不起的。”

  走出紀念館,大家意猶未盡,紛紛談論著、分享著各自的感悟。

  下午,參訪團來到張自忠將軍殉國處紀念園拜謁。

  依山而建的紀念園,牌坊上寫著“英烈韆鞦”四個大字,兩邊的石柱上是董必武題寫的“裹屍馬革南瓜店,將軍忠勇震瀛寰”。不遠處,翠柏挺立,那是與張自忠將軍同時殉國的500余名官兵合葬墓。沿著延伸至山頂的臺階拾級而上,山頂便是高16米的紀念碑。

  來到紀念碑前,大家摘下帽子和墨鏡,莊嚴而肅穆地面向張自忠將軍紀念碑鞠躬行禮。

  新同盟會總會主任黃佳英說:“小時候曾聽父親講過徐州會戰,那是第一次知道張自忠將軍。今天在這裡了解到更多張將軍的事跡,他作戰衝在前方,想以自我犧牲的精神,喚醒所有人對國家、對我們民族的抗戰熱情,這是一種正能量。我會把這次參訪的錄影片段放在新同盟會網站上,並通知各個分會,讓他們去點閱,同時安排學生暑期也來大陸參訪,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自去年被批准設立為“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後,先後有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和代表、臺灣新竹縣兩岸青年交流協會、臺灣《湖北文獻》雜誌社以及臺灣苗栗縣青工總會等7批次臺灣參訪團200余人次前來拜謁和參訪。宜城張自忠將軍紀念館(紀念園)在凝聚民族精神、深化兩岸民眾親情、促進兩岸交流等方面正發揮著重要作用。

(湖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