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龍人古琴文化節在漳州開幕

2017-06-12 08:5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6日,由福建省漳州市臺辦、僑辦、文廣新局指導,長泰縣人民政府、龍人古琴研究院主辦的第七屆龍人古琴文化節開幕式在龍人書院舉行。

  國務院參事、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鄧小南,華僑大學副校長劉斌,中國琴會副會長李鳳雲,臺灣琴會會長陳雯等兩岸數十位專家學者,以及福建省、漳州市、長泰縣相關部門領導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漳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華僑大學、泉州師範學院等單位舉行授牌儀式。龍人古琴先後獲評“福建省海外華文教育基地”“漳州市漳臺交流基地”“華僑大學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基地”“華僑大學華文教育基地”“華僑大學美術學院教學實踐基地”“華僑大學生活哲學研究中心實踐基地”“泉州師範學院華文教育基地”“泉州師範學院文學與傳播學院教學實踐基地”。

  活動中,鄧小南作了《遊于藝:宋代的憂患與繁榮》國學講座。他從“立國形勢:生於憂患、長于憂患”“遊于藝:士人的文化活動與人際網路”“雅俗之間:對於意境的追求”等方面,講述了宋代的立國環境、士人的文化涵養與“志於道,據于德,依於仁,遊于藝”的人生境界。此外,龍人古琴教師還現場表演了琴歌《求索》《蒹葭》等節目,讓大家充分感受古琴藝術的魅力。

  此次活動以“兩岸共同弘揚古琴文化,讓古琴文化走向世界”為主題。今年4月至7月,文化節分別在漳州、長泰、廈門、臺北、彰化等地舉辦一系列活動。其中,龍人古琴進校園系列活動、古琴與戲劇文化研討會、臺北端陽雅集、海峽兩岸古琴論壇暨古琴讀本研討會等已先期開展。海峽兩岸大學生文藝夏令營、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等系列活動將在7月陸續登場。

(福建省、漳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