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髓”緣牽起蘇臺情誼

2017-06-19 14: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6年前的6月13日,一場生命二十小時“愛心接力”緊張上演,首例跨越海峽兩岸的非親緣供體骨髓歷經路途波折抵達蘇州,在兩岸及香港媒體的高度關注下,注入了白血病姑娘陳霞的體內。第二天,陳霞的骨髓移植手術獲得成功,這是大陸第一例來自臺灣的骨髓配對成功。

  16年前的這場“愛心接力”飛越了三千公里行程,臺胞捐贈的骨髓經過臺北、香港、上海輾轉運到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蘇州廣電總臺聯合香港鳳凰衛視、江蘇衛視,通過大型新聞直播節目《生命20小時》,全程記錄這場動人的生命接力。節目播出後,“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的建設進度明顯加快,市民登記捐贈骨髓的熱情高漲,僅在蘇州,2個月內報名捐獻骨髓的人數就是此前總和的10倍。

  獲得救助的陳霞也開啟了自己的公益愛心之路,以個人名義建立了陳霞慈善基金會會,組織發動了幾十次愛心活動,募集善款數百萬元。今年,陳霞慈善基金會創作了會歌《揮動愛心的翅膀》,用以鼓勵白血病患者喚起心中的勇氣和力量。

  據了解,蘇州是截至目前給臺灣捐贈骨髓最多的大陸城市,累計有3名捐贈者,均為女性。2007年,蘇州媽媽杭彬的骨髓讓臺灣女孩榮榮重獲新生,這是中華骨髓庫與臺灣慈濟骨髓庫合作以來,大陸首次向臺灣白血病患者捐獻造血幹細胞。

(江蘇省、蘇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