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貴州)青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舉辦

2017-06-19 14:4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9日至11日,以“交流、學習、成長、傳承”為主題的2017第三屆貴州省創新創業投資博覽會暨海峽兩岸(貴州)青年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在貴陽舉辦。活動由貴州省臺辦與共青團貴州省委及貴陽市政府等單位聯合主辦。

  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劉曉凱,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貴州省主委謝曉堯,中國臺灣致公黨主席陳柏光,《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臺灣文創產業協會榮譽理事長、臺灣文創產業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全國臺企聯副會長陳保志、臺灣“中華經貿文教交流協會”理事長陳麗芳、臺灣青創總會榮譽副總會長許登旺,以及有關省直部門負責人等來自兩岸的文創專家、青年企業家、知名人士、知名媒體等200余人參加高峰論壇。

  劉曉凱致辭時指出,歡迎臺灣企業家、青年創業者來貴州興業發展,共創雙贏。他指出,貴州創博會是創新創業的重要平臺,特地規劃臺灣青年展區,希望兩岸青年以博覽會為契機,弘揚創新創業精神,加強創新創業交流,共同實踐精彩人生夢。陳柏光在致辭中表示,大陸既是臺灣人發展的希望,也是臺灣年輕人追逐夢想的地方,推動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是兩岸當前共同的責任。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貴州聚焦兩岸青創人才,更代表朝氣、創新與希望。

  論壇由王綽中主持。他從媒體人的角度表達了期許借由青創論壇等活動,讓臺灣青年正視、認識大陸,進而掌握住同根同源的文化優勢。貴州省臺辦副主任李靜從貴州與臺灣產業發展高度契合角度,希望兩岸青年發揮優勢、交流經驗,共建創業創新合作平臺。李永萍以臺灣的觀光工廠、體驗民宿、伴手禮等為例分享了臺灣的文創經驗,並對兩岸的文創合作提出建議。新黨青年委員會主席王炳忠,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北京特許經營權交易所董事長、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貴州酒博會公司董事長戴軍,貴州爽凈集團董事長、貴州省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張佔俊等兩岸青年代表圍繞論壇主題展開討論,併為臺灣青年到大陸創業提出建議。

  論壇現場禮聘與會的全國臺企聯副會長陳保志、臺灣農漁會文創部總經理賴茂山、桃園企業二代菁英會會長卓益任擔任貴州青年創業導師。

  此次高峰論壇的舉辦,為黔臺兩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了創業政策宣傳平臺、青年創業展示平臺、創業項目與資本對接平臺、投資貴州招商對接平臺、創新項目設計平臺以及服務青年創業體系等,為臺灣同胞在黔學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好更多的機遇。

  本屆創博會專門為臺灣“雙創”企業開闢專區,設立了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成果(產品)展,設立展位30個,貴州、臺灣等地240多個企業參展,涉及民族文化、食品藥品、特色產品、公益組織等10多個行業,為黔臺兩地青年企業合作提供了具體洽商平臺。

  本次論壇得到臺灣方面中國臺灣致公黨、《旺報》、臺灣青創總會、臺灣青年聯合會、臺灣“中華經貿文教交流協會”等單位的積極呼應。作為論壇臺灣方面主辦方之一的旺中媒體集團《旺報》、《中時電子報》對活動進行了詳細報道,在臺颳起強勁貴州風。中國新聞社、《中國青年報》、《貴州日報》、《青年之聲》、《貴州都市報》、《貴陽日報》等中央駐黔及省內主流媒體,分眾傳媒貴州公司、貴州宏大現代傳媒有限公司等大會支援媒體,也從不同的角度對高峰論壇進行了充分報道。

  本次活動也是貴州省臺辦與省有關部門組織開展“2017黔臺農業暨青年創業合作推進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是貴州省進一步深化、拓展黔臺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具體舉措。

(貴州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