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石浦與臺東富岡舉行省親迎親十週年活動

2017-08-11 16:0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一道海峽隔開了大陸與寶島,卻隔不斷葉對根的眷戀。8月9日上午,臺灣臺東富岡代表團一行46人重回寧波市象山縣石浦鎮故土,與當地村民舉行了石浦——富岡媽祖·如意省親迎親十週年活動。

  1955年2月,象山縣石浦鎮漁山島487名村民遷往臺東縣富岡新村,並把代表石浦海洋民間信俗文化的“如意娘娘”像“請”了過去,富岡新村也因此被稱為“小石浦村”。2007年7月27日,“小石浦村”回鄉祭祖團奉持闊別故鄉52年的“如意娘娘”塑身,回到石浦漁山島認親省親,並與當地村民舉行了祈福祭典儀式。此後,兩地民間經常舉行省親迎親活動,共同祈福祭典。

  2008年6月,“石浦——富岡如意信俗”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也是目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唯一包含海峽兩岸地名的民俗類項目。

(寧波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