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圓滿落幕

2017-08-22 14:3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河南省臺辦主任薛雲偉為“中原文化之旅—漢字起源”夏令營授旗。


“孔子行腳”支教活動課堂互動。


兩岸青年研習少林功夫。

  8月12日下午,隨著“豫見故鄉美——河南籍臺灣青年故鄉尋根之旅夏令營”行程結束,為期一個月的“2017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圓滿落幕。從7月6日“2017河南省兩岸交流月”啟動以來,10個分營共有來自臺灣29所高校的287名大學生、研究生參加了相關活動。此外,還有40歲以下的46名臺灣社會各界青年人相繼組團來豫參訪交流,涉及約20個行業,他們在河南各地體驗大陸中部地區產業發展和創業就業情況。1個月來,有超過300人的臺灣青年來河南交流參訪,交流活動遍及14個省轄市的高校園區、工商企業、經濟技術開發區、歷史文化名勝區和偏遠鄉村,實地體驗了河南各地各行業的實際發展狀況,了解到了一個“真實的河南、真正的中原”。此外,參與交流活動的河南大學生及各界人士達200余人。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動不僅有參訪歷史文化名勝、高校師生間交流、兩岸青年才藝展示、武術研習等傳統交流方式,還重點開展了包括“孔子行腳”“兩岸青年寫生采風”“臺灣豫籍社會青年考察工商企業”“兩岸未來媒體人河南創作交流之旅”等新穎、務實、受到各界關注的主題活動。“孔子行腳”活動中,臺灣師範大學與河南的青年學生共同進行偏鄉支教,為留守兒童上課、教才藝、做遊戲,用所學的知識傳遞了希望和愛,點燃了小朋友們奮發向上的火種。兩岸文藝青年共同深入鄉村寫生,在體驗中華大好河山中進行了藝術創作,品味了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兩岸未來媒體人更是以嶄新的創作方式、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通過大量視頻、圖片和文字等展示了中原地區的人文歷史及嶄新面貌,在網站上發佈後,“臺灣美少女玩轉河南”等11部視頻受到關注,其中最高的視頻點擊率達到88萬次,最少的也有10萬次,使更多的網民了解到河南及中原歷史文化。

  兩岸青年交流月也為兩岸青年建立了交流的平臺、友誼的橋梁和感情的紐帶,兩岸青年通過留微信、郵箱等方式繼續保持聯繫與溝通,在依依不捨中約定好了再次相聚。許多大學生表示一定要將友誼和情感延續下去。

(河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