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召開平潭開放開發專題會議

2017-08-22 14:4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日前,福建省委書記尤權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平潭開放開發工作。省長于偉國出席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平潭綜合實驗區關於過去五年工作總結和未來五年發展思路情況彙報。部分中央駐閩單位、省直有關部門和福州市負責同志就進一步支援平潭開放開發作了發言。

  尤權說,平潭開放開發以來,從一個偏僻的海島漁村發展為今日的改革開放前沿與熱土,始終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血,飽含著習總書記的期望。習總書記多次對平潭開放開發作出重要指示,親臨平潭考察指導,勾勒發展藍圖,指明發展方向。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舉全省之力推進平潭開放開發。5年來,平潭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產業特色逐步顯現,對臺優勢逐步發揮,體制機制改革逐步深入,總體發展態勢良好,開放開發取得了歷史性突破。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英明決策和領導的結果,是國家部委大力支援的結果,是平潭廣大幹部群眾艱苦創業、共同努力的結果。

  尤權指出,當前,平潭開放開發已站上了新的起點。我們要深入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平潭開放開發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一島兩窗三區”的戰略定位,清醒認識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和發展短板,主動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明確未來發展目標任務,全力推動平潭開放開發邁上新臺階,更好地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全國改革開放大局。

  ●一要進一步明確發展定位,既突出沿海近臺、閩臺融合,又注重面向世界、擴大開放,努力打造兩岸深度融合的試驗田、改革開放的實驗區、優勢特色產業的創新地,真正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載體。

  ●二要進一步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立足平潭自然資源稟賦、產業發展實際,著力發展旅遊、物流、會展、醫療、養老等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吸引更多企業總部、科研機構落戶平潭,走出一條符合科學發展、凸顯平潭特色的產業發展路子。

  ●三要進一步探索與臺灣社會文化的融合。在引進臺灣先進管理理念的同時,更多地吸引臺灣青年人來平潭就業創業,更多地吸引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專業人才,為青年人才成長創業、閩臺青年交流交往提供良好環境,為平潭未來發展注入活力。

  ●四要進一步保持生態優勢。堅持科學規劃、多規合一,劃定開發保護紅線,集約節約利用土地,堅決保護好石頭厝、沙灘、岸線等原生態風貌,持續加大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力度,努力構建人居環境優美、生態環境良性迴圈的新興海島城市。

  ●五要進一步深化改革。積極解放思想,大膽創新體制機制,在扁平化管理、投資貿易便利化、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不斷探索創新,努力提高行政效能,著力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良好營商環境。

  于偉國指出,過去5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平潭圍繞“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定位,大力實施開放開發,從原來一個封閉落後的海島變成了充滿生機活力的綜合實驗區。今後5年是平潭開放開發的關鍵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用好中央賦予的先行先試政策,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全力把實驗區建設推向新的更高水準。

  ●一要著眼“深”,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進一步吸引臺灣人才到平潭就業創業,進一步策劃兩岸交流合作品牌活動,進一步落實政策促進兩岸經貿往來,在推動兩岸融合上邁出新步伐。

  ●二要著眼“美”,突出國際視野、國際標準,突出平潭特色和平潭文化,突出旅遊主打產品和重點,突出有序開發、可持續利用,在打造國際旅遊島上邁出新步伐。優良的生態環境是平潭的“真寶貝”,不能毀了“真寶貝”,引來一些損害環境的“假寶貝”。要注意保留島上原有的田園風光和山水原生態,還要保留島上原有文化、石頭厝等特色建築、歷史街區。

  ●三要著眼“活”,探索“實驗區+自貿區”的新型管理體制,實現大綜合、扁平化、高效率、規範化管理,營造一流的發展環境和營商環境,吸引各方人才到平潭投資興業,在創新體制機制上邁出新步伐。

  福建省領導張志南、梁建勇、陳樺、李德金出席會議並對推進平潭開放開發提出要求。

(福建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