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起點情相連 刺桐古城心相融——2017年上半年泉臺青年交流記事

2017-08-25 16:2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臺灣青年參觀老君岩


臺灣青年“海絲泉州·安溪行”

  今年初,福建省泉州市制定出臺了《泉州市對臺交流“共築精神家園”“共續血脈親緣”“共促交流融合”三大行動規劃實施方案》,以海絲文化和閩南文化為載體,以泉臺血脈淵源和民俗宗教信仰為聯結,開展了一系列異彩紛呈的體驗式交流活動,深化了泉臺青年的交流、交往、交融,進一步打響了泉州對臺青年交流品牌,使泉臺青年交流更具影響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據統計,2017年上半年來泉開展交流參訪活動的臺灣青年團組有56個,近2000人。

  相聚海絲起點 品韻閩南文化

  泉州市是歷史文化名城,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也是閩南文化的主要發祥地和富集區,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閩南文化和海絲文化在臺灣也深深紮根於民眾心中,成為連接兩岸青年的重要精神紐帶,使兩岸青年在刺桐古城締結出朵朵友誼之花。今年元月,泉州市成功舉辦了以“品味海絲古城 文化尋根之旅”為主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高校大學生記者挑戰賽,來自臺灣32所高校和大陸13所高校的近百名兩岸青年學生記者匯聚泉州,分成15個參賽小組用新聞報道、新聞評論等形式創作新聞作品近60篇,通過視頻展示、新聞連線、現場互動等形式,結合網路直播、動漫、微電影等新媒體元素,展示了泉州海絲文化、閩南文化及民俗風情等諸多內容,多層次、多方位展示了泉州的非凡魅力。這種以競爭為形式,以提升為動力,以交流為目的兩岸青年交流模式,是泉州在兩岸青年交流的一種創新和探索。今年7月份舉辦的“第三屆兩岸大學生閩南聚落文化與傳統建築調查夏令營”,來自臺灣高校的30余名師生與大陸高校50多名師生,共同走進閩南聚落文化與傳統建築,用眼睛和心靈感受閩南文化底蘊,共同參與閩南文化的保護、研究與傳承。臺灣華梵大學研一學生林柏廷,來自有“小泉州”之稱的鹿港,父輩來自泉州,因此一到泉州,他就“鑽”進了大街小巷。“昨天晚上我就去了看了開元寺,後來還摸黑進了一些老街,紅磚、大石頭等的陳設、建築方式跟臺灣古建都很相似。”這些閩南古建築中深藏的文化底蘊,體現了閩南文化對於臺灣青年的巨大吸引力,也給了他們原鄉的記憶。

  宗親尋根謁祖,延續鄉緣親情

  泉州擁有豐富的涉臺宗親資源,在泉州的宗親聯誼、族譜對接、互訪交流等傳統宗親交流活動中不乏臺灣青年人的身影。泉州市目前核實的泉臺兩地有歷史淵源關係的同名同宗村有54個,泉臺兩地青年在宗親交流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們通過尋根謁祖、走親懇談、互邀參加節慶活動等形式,達到了多走動、常交流、勤溝通的目的。今年夏天,臺灣軍公教聯盟黨創黨主席李延禧家族中的長者和青年人家族四代人一行17人到泉州安溪尋根謁祖,展開為李延禧的父親李春長90壽辰的返鄉尋根之旅。李延禧動情地說到,“我們李氏家族從這遷到臺灣177年了,我父親是遷到臺灣的李氏第六世,我們父輩祖輩一直在尋找大陸的宗親,我們幾個商量了下,計劃帶父親到大陸尋根,遷居臺灣的李氏第6至9世都一同回來尋根祭祖,在安溪縣臺辦的大力幫助下,我們終於找到了大陸的親人,這是給父親90壽辰最好的禮物,很有意義,我們家族都很開心。為了這次團聚,我們等候了幾十年。”這次返鄉之旅,既為長者過了生日,又為家族中的年輕人加深了與故鄉的宗親感情,進一步密切了家族成員間的聯繫。和李延禧家族一樣,臺北南安同鄉會在開展返鄉之旅活動時,返鄉團有多個成員都是第一次來到大陸的青年,臺北南安同鄉會理事長陳守仁表示,這次帶這麼多青年人回來家鄉,就是希望讓更多下一代認識南安,密切與家鄉的聯繫。這樣的活動還會繼續舉辦,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回到家鄉。

  體驗發展成就,消除誤解隔閡

  “擔心這麼熱的天氣有沒有空調,交通便不便利,住宿條件如何……”對於來到大陸,臺灣青年林冠達有著各種各樣的擔心,他直言不諱地表示,“其實內心一開始是抗拒來大陸的。”不單是林冠達,對於許多臺灣青年來講,印象中的大陸很窮很落後,為了破除他們的誤解,活動主辦方在安排臺灣青年參訪行程時,有意識加入安踏體育用品公司、福建聯合石化、九牧衛浴公司等現代化工業旅遊點,帶他們體驗動車、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等大陸先進的科技成果,讓臺灣青年在行程中多看、多聽、多思,讓他們用“眼、耳、心”來感受。隨著在大陸的四處探訪,林冠達有了新的認識:“到老家,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很讚;到九日山,了解到家鄉歷史底蘊的深厚,很讚;到九牧集團,看到家鄉經濟的發展,很讚;到五塔岩,領略到家鄉風景的秀麗,很讚……”一週時間過去,林冠達已對大陸讚不絕口。就如在泉州幫助當地進行社區改造的海峽兩岸社區營造工作坊主任、臺灣青年周芷茹所說:“臺灣大部分年輕人沒有來過大陸,兩岸的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傳,卻經常被不對等資訊誤導了。我們現在所做的工作,不僅是營造更好的社區生活,下一步還將以此為平臺,通過各種活動,吸引更多臺灣年輕人來大陸體驗生活,了解大陸,讓兩岸的年輕人了解自己的根。”

  全面貼心服務,助推共融發展

  泉州市設立了10個臺灣青年創業基地,經常組織相關部門到青創基地與臺灣青年座談,宣傳泉州的優惠政策,了解臺灣青年創業就業的酸甜苦辣,幫助解決他們生活和工作的具體困難問題,不斷擴大兩岸青年在“創新、創業、創造”領域的交流,讓臺灣青年更好更快地融入當地。泉州市臺辦編輯刊發了多期“臺灣青年在泉創業故事”,通過正面宣傳,分享了臺灣青年在泉州努力奮鬥的精彩創業故事,也讓大家感受到了臺灣青年“愛拼敢贏”的正能量,增進了臺灣青年來泉發展的動力和信心。今年38歲的臺灣青年莊沛宇,到石獅發展已經12年了,從當年懷揣40萬新台幣到石獅創業的心無定性的年輕人,到現在個人資產已經超過1億新台幣的事業有成的傑出青年,身為泉州臺資企業協會石獅分會常務副會長的他認為紮根大陸是他最正確的選擇。如今,莊沛宇正計劃創辦一家“閩臺優創運營管理公司”,以“創業導師”的身份,幫助引導臺灣年輕人到石獅創業,共同為理想打拼。

  “泉臺青年文化交流會”“泉臺兩岸百對家庭傳統文化互動親子遊”“海絲文化行 兩岸一家親”等青年主題交流活動、臺灣青年“海絲泉州行”系列活動……泉臺青年交流今後仍然精彩不斷,吸引著一批又一批臺灣青年跨越海峽來到泉州,續寫著泉臺青年交流的華彩樂章。

(福建省、泉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