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青少年張大千藝術交流活動在四川內江舉行

2017-08-30 16:5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4日,以“交流·創新·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張大千藝術交流活動在內江舉行。四川省政協副主席唐堅、臺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內江市委書記馬波、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共青團四川省委書記劉會英共同觸摸水晶球,啟動活動開幕式。

  內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發強,市政協主席戴震,市委副書記牟錦毅、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高錦樂等出席開幕式。兩岸知名藝術家、大中院校藝術專業學生、青年企業家和文創青年代表共襄文化盛舉。

  “相聚大千故里,共話大千藝術,共謀交流發展。”開幕式上,唐堅在致辭中說,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為我們的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厚資源。我們要在守望傳統藝術之根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向前邁進。近年來,內江以大千文化藝術為媒,搭建文化交流平臺,在廣大臺胞的熱情參與下,持續開展了多屆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開創兩岸美好的未來,希望在青少年。歡迎更多的臺灣朋友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以此次張大千藝術交流活動為契機,多到內江開展深入的交流合作。

  劉兆玄在致辭中說,大千先生在深厚的傳統水墨畫創作基礎上實現時代創新,並將中國水墨畫推向全世界。大千先生出生於內江,晚年生活在臺灣,此次交流活動以大千文化為紐帶,將內江與臺灣緊密聯繫在一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要更多地寄託在青年一代。越來越多的青年走在創新創業路上,讓我們看到了未來和希望。此次以海峽兩岸青少年為主的藝術交流活動,有利於兩岸青少年進一步加強交流、增進了解,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與發揚。

  “青少年是希望、青少年是未來,青少年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傳播、傳揚的生命之光。”馬波在致辭中說,此次交流活動,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和舞臺,讓他們多交流多交心,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的號召,對於兩岸青少年以親切交流拉近感情距離、以創新思維弘揚大千文化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兩岸青少年朋友在翰墨飄香中結下友誼,在交流互動中增進血脈親情,把個人理想融入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讓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用實際行動傳承中華文脈。

  開幕式上,周敏謙、劉會英為“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創研習營”授旗。周敏謙表示,傳承和弘揚大千文化不僅宣傳了內江,也推動了兩岸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希望臺灣同胞繼續關注內江,參與到既有歷史意義、又有現代意義的大千文化交流中來,進一步增進兩岸民眾文化認同。劉會英錶示,共青團四川省委將與四川省臺辦、內江市一起,共同為推動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而努力。

  此次活動期間,還舉辦海峽兩岸青少年書畫藝術交流筆會、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創研習營及海峽兩岸青少年創新創業沙龍等活動。活動中,兩岸藝術青年家都表示希望海峽兩岸的青少年以大千藝術為紐帶,攜手共進,共同譜寫百花齊放的藝術新篇章。臺灣著名書畫家李轂摩在筆會上講述了內江與臺灣因國畫大師張大千而相知相通的深厚情誼,希望兩岸青少年互相學習、增進友誼。

  參加此次活動的40名青少年開展了文化創意研習營活動,並一起參加創新創業沙龍,共同探尋文化創意密碼,謀劃文化創意與生活完美融合。臺灣華梵大學學生李俊逸表示:“十分開心來到內江,與大陸的藝術青年一起交流學習,在藝術創作中收穫快樂和友誼,感覺很棒。”

  “早聽說過內江是文化之鄉,也是張大千的故鄉,內江文化新舊融合讓人印象深刻!”19歲的鄧咏珊來自臺灣,即將就讀四川大學。對她而言,在大學生活開始前,參加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張大千藝術交流活動是一次難忘的旅行。

  為了鼓勵更多臺灣青年來內江創業,兩地青年攜手文創,讓內江文化產品走出去,他們還在“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創新創業沙龍”上展開“頭腦風暴”。

  “我到內江參加過兩次交流活動,感覺今年活動的質感、規模、規格比去年更盛大,足以看出內江對大千文化傳播一年比一年重視。”成都臺協常務副會長張榮華道出了他對今年活動的印象。他表示,交流活動中,聽到了許多臺灣青年朋友對內江建築、交通、城市美感的讚美聲音。他認為要更好傳播地大千文化,就應該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使更多人增強對張大千的認識。

  海峽兩岸青少年張大千藝術交流活動,翰墨飄香、以文會友,將開啟兩岸青年學習交流、創新創業的嶄新篇章。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