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人共同講述河北長城故事

2017-09-05 14: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8月23日至28日,“臺灣媒體河北長城文化之旅”活動在河北舉行。期間,臺中廣播電臺、中視公司、《臺灣新生報》《工商時報》《旺報》《兩岸商情》《卓越雜誌》《旅讀中國》《中時電子報》等臺灣媒體及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新社、長城網等大陸媒體的15名媒體人聚集河北,對張家口、承德、唐山三市及轄區有關縣市進行了為期6天的參訪。

  媒體人以講述河北長城故事,弘揚“和”“合”中華民族文化價值為主線,結合對河北抗戰文化、皇家園林文化、地方特色飲食文化、環境治理和縣域經濟發展與現代農業、服務業開發成就的深度採訪,積極反映了河北省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增進了中華兒女的歷史認同和文化認同。

  參訪團一行先後參觀了大境門長城、金山嶺長城、潘家口水下長城、喜峰口長城、白羊峪大理石長城及大刀園鋼鐵長城,詳細了解了歷史文化背景、長城文物保護及長城文化的傳承。每到一處,媒體人都長時間駐足,興奮地分享自己成為“長城好漢”的體驗。

  長城專題以外,在張家口,兩岸媒體人來到中華合符壇、雞鳴驛古城,共同感受中華源遠的歷史文化,並到懷來酒莊體驗了紅酒的釀製、儲存工藝,了解了中華酒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在承德,參訪團到避暑山莊和普寧寺體驗了河北獨有的皇家園林文化和寺廟文化,欣賞了風景如畫的優美自然環境。在唐山遷西縣,考察團參觀了冀東抗日紀念館、冀東抗日紀念碑,悉心聽取了中華兒女與日本侵略者頑強戰鬥的歷史故事。在遷安市,大家乘坐遊艇沿灤河欣賞了沿途城建景觀,參觀了市規劃館,感受了縣域經濟發展和環境綜合治理的成就。參訪團還到楊家坡民俗文化園欣賞了鄉土氣息濃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皮影戲,到亞灤灣現代農業示範園了解了村鎮現代農業產業發展與前景。

  參訪團團長王銘義表示:“在兩岸交流開啟30週年之際,有幸親眼見證河北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特別是長城文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我們要把河北最新的資訊傳遞給臺灣讀者、觀眾和聽眾,促進兩岸民眾相互了解。”中時傳媒副總蕭建華表示,這是一次難得的體驗,既有被整理後的A級景區長城,又有未被開發的原始風貌的“野”長城;既有聳立山頂的,又有藏在水下的,另外還看到了富含著“商文化”和“武文化”魅力的大境門。臺灣《旅讀中國》90後記者李昱婷說,“我對課本提到的萬里長城充滿好奇和遐想,我為長城而來。”廣播人Nico則表示,雖然爬長城特別累,但是爬上去後感覺完全不一樣,會覺得前人留下的東西讓我們很驕傲。

  此次活動以“長城文化”為重點,形成涵蓋生態保護、環境治理、縣域發展、旅遊美食、寺廟文化、抗戰文化等內容豐富的新聞報道和空中廣播,匯聚了強大的正能量。媒體人有感而發,推出了《大好河山、河北長城行》《原來你是這樣的河北》《富含文化底蘊、河北旅遊看壯闊長城》等大量優質原創作品,從不同角度對河北進行報道,在島內引起較大反響。

(河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