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生來四川參加“四川未來築夢之旅”交流活動

2017-09-05 14: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8月18日至25日,由全國臺企聯和四川省臺辦共同主辦的全國臺企聯創視野333“四川未來築夢之旅”活動在四川舉辦,臺灣清華大學、臺中科技大學、世新大學、東南科技大學等8所臺灣高校的29名師生來川參加活動。

  活動期間,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副主任張軍分別出席啟動儀式和結營儀式,並與臺灣青年大學生交流座談。周敏謙在啟動儀式上介紹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歷史人文、風土人情以及川臺青年交流等情況,並希望臺灣青年大學生通過參訪交流,進一步增進對四川的了解。張軍在結營儀式上表示,通過8天的參訪交流,大家體驗了四川日新月異的發展、厚重富集的文化及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活力,歡迎廣大臺灣青年到四川就業創業。

  在川期間,臺灣師生赴成都大學和西南交通大學參訪交流,參觀了學校圖書館、學生服務中心等,觀看成都大學生藝術團歌舞表演,兩岸大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在西南交大“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同學們認真聽取老師講解,零距離觀看和了解磁懸浮列車和超高速真空懸浮管道等實驗設備設施,紛紛為大陸的高科技成果點讚。在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同學們與臺灣創業青年座談交流。兩位臺灣創業青年分享了來川創業的心路歷程和成功經驗,並向臺灣大學生們伸出創業之手,希望大家有機會到大陸創新創業,打造屬於自己的新天地。

  活動期間,同學們走進青神竹編基地、川菜博物館和綿竹年畫村,編繪手工藝品,跟隨川菜大師學習川菜烹飪,體驗民俗文化,感受川菜魅力;參觀三星堆博物館和四川省博物館,了解四川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登頂峨眉山金頂,感受祖國大好河山;蕩舟岷江之中,感嘆古人的鬼斧神工。短短幾天時間,參訪團師生們覽川景、品川菜、看川戲,與大熊貓近距離接觸,四川良好的就業創業環境、悠久燦爛的古蜀文明和秀美的自然風光給臺灣青年大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結營儀式上,參訪團同學們爭相發言,主動和大家分享此次來川參訪的收穫和感受。大家表示,此次四川之行時間雖短,但收穫很大。我們對大陸尤其是對四川有了更加客觀和真實的了解,如果有機會到四川就業創業,一定多學多看多聽多嘗試。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