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生到甘肅體驗敦煌文化

2017-09-07 09:0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聆聽敦煌文化講座


在西北師大敦煌學院體驗敦煌樂舞


營員們展示創意作品

  8月27日至9月3日,由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侯皓之帶領的臺灣5所高等院校的大學生和西北師範大學的學生志願者,參加了由甘肅省臺辦主辦的“臺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活動。

  這是甘肅省首次組織臺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活動。期間,營員們參訪了敦煌研究院、西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和敦煌學院、西北民族大學等專業院所和高校,參觀了敦煌博物館、張掖市濕地博物館等,參觀了嘉峪關長城文化公園、張掖丹霞地質公園,聆聽了敦煌文化及藝術專題講座,在領略古絲綢之路秀美風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同時,感受了國家“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下新一輪奮進發展中的甘肅風貌。

  研習營最主要的特色是開展了體驗式交流,精心組織了隴臺兩地大學生互動體悟活動。8月28日,營員們來到敦煌研究院,首先聆聽了敦煌研究院趙聲良副院長作的“從敦煌壁畫看古人的日常生活”專題講座,從藝術與生活、歷史與現實等多個角度了解了敦煌文化,而後又實地參觀了敦煌莫高窟,加深了對敦煌歷史文化的了解。8月29日,營員們來到西北師範大學敦煌學院,參觀了國畫、書法、媒體專業教室,舞蹈專業學生還表演了敦煌舞,並帶領營員感受學習反彈琵琶八勢經典造型。9月2日,營員們赴西北民族大學,觀看蒙古族特色聲樂和器樂表演,還與民族大學學生進行了藏族鍋莊舞的學習互動體會。臺灣實踐大學樂同學說,第一次離家出遠門,就深入大陸腹地,體驗敦煌藝術與西北民族文化,真的是增進青年人感情的難得機會。與甘肅的老師同學們面對面交流,聽他們講絲路過去和現在的故事,讓我對兩岸文化有了與以往不同的了解。

  行程臨近尾聲之際,隴臺兩地的師生在西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舉行了以“敦煌·驚艷”為主題的文創設計、古藝新生創意創新活動,同學們紛紛將此次敦煌和絲路之行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自己文創作品的設計靈感之中,無論時尚飾品、家居擺件、藝術商品還是辦公用具、日常用品,乃至生活設計中,都透露著濃厚的敦煌味道和絲路氣息。在成果發表會上,參加創作的臺灣大學生紛紛表示,這次文化交流,是一場連結之旅,連結了兩岸學子的情感,連結了歷史記憶的空缺,更連結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甘肅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