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蘇臺(淮安)青年菁英峰會暨兩岸青年菁英特訓營在淮安舉行

2017-09-07 09:0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30日,由江蘇團省委、淮安市政府等聯合主辦,淮安團市委、淮安市臺辦等承辦的第六屆蘇臺(淮安)青年菁英峰會暨第三屆兩岸青年菁英特訓營在淮安市舉行。來自臺灣的40多名青年企業家參加活動。兩岸網際網路領域專家、創業者為廣大青年創業支招。

  蘇臺關係根深葉茂、情誼深厚。江蘇團省委副書記蔣敏說,長期以來,江蘇與臺灣青年組織和青年朋友在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中結下了深厚友誼。蘇臺(淮安)青年菁英峰會已舉辦了五屆,本次論壇更是在繼承和發揚歷屆論壇良好基礎上的又一次提升,希望兩岸青年朋友攜手共進,把本次論壇作為交流的新起點,開創兩岸青年的美好明天。

  淮安市副市長王紅紅說,自2012年第一屆蘇臺(淮安)青年菁英峰會舉辦以來,峰會聚焦寶島、面向青年、聯繫兩岸,由當初的文化交流逐步拓展到了經濟社會多個領域,形成了以青年菁英峰會為主,兩岸大中專學生、青年企業家、社會公益組織等多層次寬領域的互動交流格局。5年來,已有17個臺灣青年組織、600多位臺灣青年精英來淮考察交流。

  圍繞“網際網路創業新趨勢與青年力量”這一主題,兩岸新生代企業家和創業青年們暢所欲言,碰撞智慧的火花,分享創業激情,凝聚青年力量,共繪美好藍圖。專家們認為,當前,網際網路創業正成為一種新的經濟形態,支付寶、微信讓購買遍及全球,兩岸青年可以通過網際網路互聯互通,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在臺灣不僅是政治評論家,更是一名自媒體創辦人,他用身邊的淘寶、微信案例解析網際網路創業新趨勢新特點。他認為,跨界整合,每個行業都在顛覆都在交融。把握網際網路規律,找到合適的路徑,青年在網際網路創業上大有可為。

  李雲鵬曾任甲骨文公司數據庫核心研發總監,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領域有著深入的研究。他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解決基礎性問題則是創新公司邁向成功的關鍵。單一領域的創業競爭激烈,而在產業融合、交叉的領域,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希望廣大青年用做學問的態度,坐下來、鑽進去、成就夢想。

  在下午的兩岸青年菁英特訓營上,清華大學博士、網際網路資深觀察家王吉斌為兩岸青年作網際網路企業發展合作路徑的專題報告,用生動詳實的案例分析、深思之後的精闢總結為學員們作了精彩分享,深度剖析網際網路帶來的深遠影響和未來發展需要把握的戰略工具,為創業青年帶來滿滿的幹貨。

  中國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臺灣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總會長張淵翔說,大陸經濟的蓬勃發展,為廣大青年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創業天地,希望兩岸青年互相學習、交流,攜手同心為兩岸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當天,淮安市青聯與臺灣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聯合打造的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正式揭牌。兩岸青年組織還啟動了第一屆淮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進一步發掘兩地優秀青年創業項目,並將給予創業資金、場所等方面的扶持,推動兩岸合作的深化落實。

(江蘇省、淮安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