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書畫名家海南行 共推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

2017-09-15 10:3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6日至9日,以臺灣文學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陳萬好為團長的臺灣書畫名家參訪團一行20人來到海南,赴海口、屯昌、保亭、瓊海等地參觀、交流、寫生,與海南同仁一道,共同探討與推進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共同推動中華藝術發展

  9月6日下午,20名臺灣書畫家來到海南大學,與該校藝術學院師生進行了一場主題為“中華藝術傳承與創新——書畫之美”的交流座談。

  海南省臺辦副主任王克禧在歡迎辭中表示,臺灣與海南同宗同源,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交往十分熱絡,多種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臺灣眾多文藝家參加,這對進一步加強兩岸民眾之間的了解、增進彼此間的情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深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有著積極作用。

  “山水畫是‘世界的語言’,無論是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有同樣的地位和價值,瓊臺之間相互交流可以促進雙方對中華藝術創新的感悟和理解。”臺灣著名畫家蔡俊章以畫蝦著名,他的畫在齊白石先生的影響下,也融合了許多現代元素。他筆下的《蝦趣圖》不再是黑白,加進了許多大膽的色彩。

  “書法繪畫是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雖然大家創作的領域有所不同,但這種互動和交流可以讓中華文化藝術更為生動和豐富。”臺灣文學藝術交流協會顧問呂錦堂說。

  臺灣書畫名家黃貴蘭、黃新弼、陳素蘭,海南大學藝術學院教師陳燕秀也分別交流了自己藝術創作的心得與領悟。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文化底蘊深厚,臺灣和海南兩島的書畫家對中華藝術有著共同的理解,也有獨特的感悟。我們希望多多舉辦類似論壇,圍繞中華文化藝術共同推動兩岸交流。”參訪團團長、臺灣文學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陳萬好由衷地說。

  座談會後,瓊臺兩地書畫名家們擺開臺案,揮毫潑墨,現場創作,切磋技藝。海南大學一些青年學子在旁觀摩學習,向各位前輩認真討教,臺灣書畫名家仔細教授,交流活動至晚7點多方才結束。

  座談會開始前,臺灣書畫名家在海南省臺辦副主任王克禧,海南大學校領導梁謀、陳明寶等陪同下參觀了海大校史館。據介紹,海南大學與臺灣高校多年來交流熱絡,與臺灣14所院校開展了友好往來。

  把海南之美帶回臺灣

  一路走來,參訪團參觀考察了海口市騎樓老街,屯昌縣海航農場,保亭縣檳榔谷、呀諾達、什進村,瓊海市博鰲樂城國際醫療先行區等地,飽覽海南優美的自然風光,感受海南的少數民族風情,了解海南新農村建設和產業發展趨向。

  臺灣書畫家們時刻不忘自己的功課,參訪的過程也是寫生、感悟、交流的過程。大家不時停下腳步,仔細觀察、思考,在畫布上涂涂畫畫。

  年過7旬的許參陸先生最為勤奮,在參訪途中,一發現心儀的場境,他就席地而坐,心無旁鶩地描繪起來,有時甚至忘記了吃飯或趕路。他說,自己非常喜歡海南的自然風光,因為這裡與自己的家鄉澎湖非常相似。第二次來海南,越來越愛上這裡。希望把海南之美記在畫冊在,讓更多的臺灣朋友了解、欣賞。

  在呀諾達熱帶雨林文化遊覽區,書畫家們與景區的黎族接待講解員進行當地黎苗文化的交流與探討,並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徒步深入雨林腹地采風,飽覽海南原始熱帶雨林風光,激發書畫創作靈感。

  參觀完雨林美景,參訪團集體到景區的濕地服務區開始寫生。“我來海南有五六次了,去過海口、文昌、瓊海、保亭、三亞,但呀諾達是我來海南到過的最好的地方。這裡原生態環境保護的非常好,自然風光很美,景區的文化也很深入人心,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臺灣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張景照感慨說道,他還熱情地為景區的文化傳播提供諸多想法和建議,並說呀諾達的地方特色文化應該讓更多的外地遊客了解。

  參訪團團長陳萬好表示,參訪結束後,將把書畫家們的作品收集裝框,在他負責的會所展覽,讓更多的高雄市民了解海南、來海南觀光交流。

  深化瓊臺文化交流合作

  9月6日晚,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在會見參訪團一行時表示,中國文化是中國人的根本性標誌之一。在臺灣執政當局竭力“去中國化”的今天,兩岸共同傳承和創新中華文化尤為重要。近年來,瓊臺舉辦了“兩岸詩會”“兩岸筆會”“儒家文化研討會”等交流活動,取得良好效果。海南省臺辦將不遺餘力推動瓊臺文化藝術界的交流合作,加深兩岸的文化認同。

  多年來,海南和臺灣在各領域交流精彩紛呈,文化交流豐富、密切、熱絡。連續舉辦了六屆的兩岸詩會吸引了余光中、北島、鄭愁予、洛夫、羅門、雨弦、舒婷等兩岸詩人參與其中,2016年兩岸詩會首次在臺灣舉辦,授予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桂冠詩人”特別獎,引起臺灣島內廣泛關注和熱議。臺灣少數民族參加“三月三”“七仙嬉水節”,瓊臺兩島少數民族越走越親;兩岸網路媒體海南采風、兩岸青少年親情之旅、兩岸書畫藝術展、瓊籍在臺鄉親回鄉省親、兩岸筆會、兩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大典、瓊臺陶瓷藝術交流展覽等交流活動備受矚目。

  蔡俊章曾于2016年到海南三亞參加第三屆兩岸筆會,再次來瓊的他對瓊臺交流合作充滿期待。他表示,海南與臺灣的氣候與人文非常相似,瓊臺在文化、農業交流方面,可以作更進一步的互動。“兩岸詩會”“兩岸筆會”等活動,聚焦了海峽兩岸暨港澳的詩人、藝術家,大家一起以文會友、潑墨揮毫。“未來,我願意作為一個對接方式,歡迎海南的藝術家多到臺灣來,我也會多組織臺灣的藝術家到海南來交流,大家一起觀摩提高。相信通過努力,瓊臺兩地的藝文界可以實現共創、共融、共用。”蔡俊章滿懷信心地說。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