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暨第十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在南寧舉行

2017-09-20 09: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5日,第十三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暨第十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在南寧舉行。海峽兩岸400余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出席論壇,探討深化桂臺交流合作和兩岸產業共同市場合作的新途徑。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致辭中簡要回顧了兩岸交流往來和桂臺交流合作情況,就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幾點意見,包括要不斷拓展合作空間、繼續深化合作內涵、著力擴大合作參與面、精心維護合作環境等。他強調指出兩岸同胞在推進經濟交流合作的同時,要對“臺獨”勢力的“去中國化”行徑保持警惕並堅決抵制。要積極開展社會文化領域交流,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中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自信,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在致辭中回顧了近年來桂臺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效,介紹了廣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區位優越、使命特殊和“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為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供的難得機遇。希望臺灣把廣西作為重要平臺和切入點,利用好廣西與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人心相通方面的優勢,搭上大陸開放發展的快車。兩地應戮力同心、砥礪奮進、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擴大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為兩地民眾謀取更多的福祉,併為此提出了深化桂臺產業融合、科教融合、人文融合的措施建議。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致辭中表示,廣西是與臺灣開展經貿文化交流較早、較活躍的地區之一,希望臺商抓住“一帶一路”機遇,與大陸積極開展經貿合作,共用經濟紅利。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在致辭中表示,全國臺聯作為大陸的“臺商之家”,以“服務、團結、交流、發展”為己任,願與廣西密切合作,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紮根發展,付出一份心力,讓更多的臺灣朋友在此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論壇開幕式後,舉辦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授牌儀式。國務院臺辦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與廣西共同推動並同意在廣西中越邊境地區設立與“一帶一路”建設緊密相關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打造新的臺資集聚區,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向廣西壯族自治區頒授“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牌匾。國臺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向防城港市頒授“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防城港產業園”牌匾,國家商務部港澳臺司司長孫彤向欽州市頒授“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欽州產業園”牌匾,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副司長鄭持平向崇左市頒授“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崇左產業園”牌匾。

  本屆論以“共用絲路機遇,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同時舉辦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智庫圓桌會議、桂臺加工貿易產業發展對接洽談會、桂臺農牧漁業合作項目對接會、桂臺旅遊與文化創意融合交流會、桂臺青年就業創業交流暨“時報金犢獎”分享會、桂臺民族文化教育交流研討會。

  在論壇簽約儀式上,共有30個桂臺合作項目簽約,總投資近53億元人民幣,合作項目涵蓋園區共建共贏戰略合作、金融合作、文化教育合作和產業項目落地。

  2005年以來,廣西已成功舉辦12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和9屆兩岸產業共同市場論壇,共簽署交流合作項目518項。全區歷年累計臺商投資1700多項,實際到位臺資53億美元。全區建立起22個涉臺經濟園區,其中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進駐56家臺企。

(廣西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