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臺胞到河北共祭中華人文三祖

2017-09-26 09: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20日上午,“2017(丁酉)年共祭中華三祖大典”在河北涿鹿舉辦。來自全國臺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臺灣中華兩岸貿易協會、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臺灣商業總會、中華兩岸文化交流促進會、臺灣全球洪門聯盟、臺灣青年聯合會、及臺灣大學生祭祖團的150余名臺胞參加活動。京津冀臺辦負責同志,河北省直及各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張家口市領導,大陸知名企業家代表,港澳及海外客商,民眾代表等千余人匯集涿鹿三祖堂廣場參加祭拜。

  大典現場鑼鼓震天、彩旗招展,儀式莊嚴肅穆、古樸典雅。活動分為“擊鼓鳴鐘、樂舞告祭、八方祈禮、敬獻花籃、敬獻祥酒、敬獻高香、恭讀祭文、行施拜禮、咏頌中華”等九個篇章,表達了中華兒女對先祖的尊崇和敬仰之心,共同祝願中華民族繁榮昌盛之情。

  “共祭三祖”,即中華兒女共同祭奠中華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黃帝、炎帝、蚩尤。據史料記載,三位祖先在張家口涿鹿戰後而合,歃血為盟,繁衍生息,實現了中華民族第一次大融合、大統一,並形成共同圖騰——龍,也由此開啟了中華文明,奠定了中華民族團結與共、自強不息的發展歷史。

  據介紹,共祭中華三祖活動已連續舉辦多次,逐漸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此次活動以“民族根、冬奧情、中國夢”為主題,旨在汲取“和”“合”文化內涵,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增進兩岸同胞歷史認同和民族認同,激發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

  參加祭祖的臺胞表示,來這裡尋根祭祖,是一種很深的民族認同感驅使,更是一種來自血緣的牽引——無論我們出生何地,無論我們在哪成長,我們身上流淌著的都是華夏民族的血液。

  大典結束後,河北省臺辦副主任付輝東與臺胞代表合影留念。

(河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