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1448名臺灣師生到四川體驗蜀文化

2017-09-26 10: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八屆“臺灣學生天府夏令營”活動

  剛剛過去的2017年暑期,川臺青年交流可謂頻繁熱絡、精彩連連。70多天的假期,四川先後舉辦了39個不同主題的文化體驗營、研習營、實習營,邀請了1448名臺灣大中小學生和教師來川,與四川師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化體驗、實習交流活動。

  兩個月前,第八屆“臺灣學生天府夏令營”在成都開營,也正式拉開了2017“臺灣青年學生蜀文化體驗月”系列活動的序幕。與去年首屆“臺灣青年學生蜀文化體驗月”相比,今年的“體驗月”除了時間持續更長、參與人數更多外,主題多樣、內容豐富、形式活潑也成為顯著特點。不僅涉及文化體驗、實習交流、教育互動、創新創業等主題,而且既有遊覽自然風光,又有參訪人文景點;既有到企業、醫院、鄉村社區實習,又有體驗大陸高鐵、移動支付、文創設計等,受到臺灣師生一致好評。

  在這些臺灣師生中,很多都是第一次來到四川的,來聽聽他們怎麼說的——

  在梓潼縣七曲山大廟虔誠地祭拜完文昌帝君後,帶隊老師陳宜慧說:“祭拜文昌是人們表達美好願望的方式,更是一種文化的認同。在臺灣,文昌文化同大陸一樣盛行,每年學校都會組織學生祭拜文昌帝君。所以文昌文化可以說是兩岸同根同源的一道‘文化密碼’。”

  到德陽實習了一個月的東海大學學生顏翔佑道出自己最深的感受:“在德陽實習收穫滿滿。大陸的迅速發展有目共睹,尤其是網際網路以及共用經濟的發展讓人印象深刻。看見對方所長,知道自己不足,是實習的最大意義。這次實習讓我深入思考——我們究竟想要怎樣的未來?願不願意帶上行李,到處處充滿機遇和競爭的大陸發展?”

  林昱呈同學的臨別感言代表了臺灣學生的心聲:“謝謝大家一路的陪伴和照顧,真的覺得很開心、很難忘。雖然7天時間很短,但這段經歷我會一輩子珍藏在心,因為我們是永遠的一家人。”

  ……

  通過親眼所見和親身體驗,許多首次來川的臺灣青年都發出“百聞不如一見”的感慨:原來四川這麼發達,四川人民也好客熱情。通過結對互動交流,兩岸青年學生感情日漸加深,交流更加順暢,行為更加默契,彼此的心靠得更近,成為真正心靈相通的朋友。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