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貴州·多彩之旅”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綜述

2017-09-26 10: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兩岸媒體聯合採訪貴州


兩岸記者拍攝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學生刺繡


東森電視臺利用無人機拍攝視頻畫面

  “一步一級,雲是我的階梯。烏蒙襟懷,包容人間四季......”在《山水貴客》美妙旋律的陪伴下,兩岸媒體“生態貴州·多彩之旅”拉開序幕。近日兩岸媒體團在貴州進行了為期7天聯合採訪,這是繼2015、2016年以來,貴州省臺辦連續舉辦的第三屆兩岸新聞交流活動,搭建了黔臺兩地媒體交流合作的平臺,架起了兩地媒體溝通的橋梁。

  此次兩岸媒體貴州聯合採訪交流,邀請了17家來自兩岸的媒體共21名記者共同參與,包括臺灣部分電視、廣播、報刊、網路等主流媒體和專業媒體,部分大陸對臺媒體、中央在黔媒體,以及活動當地的電視、平面媒體等。採訪團深入貴陽、黔南、黔西南等3市(州)7個區縣,進行了為期7天的聯合採訪、交流,重點參加了2017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及相關活動。記者們認為,參加本屆聯合採訪活動充分體驗和感受了貴州秀美的自然風光、優良的生態環境、濃郁的民族風情、多元的民族文化、豐富的旅遊資源,看到了貴州在發展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大旅遊、大農業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發展成就,徹底打破了以往對貴州“天無三日情、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銀”的刻板印象,紛紛點讚“生態貴州,多彩之旅”。

  借國際盛會展貴州風采,臺媒記者感慨頗多

  為突出“生態貴州、多彩之旅”這一主題,此次活動專門安排媒體團參加由國家旅遊局、國家體育總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在黔西南州興義市召開的2017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並進行相關採訪報道。來自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余名政商代表、山地旅遊及戶外運動專家學者出席會議。大會舉辦了徒步、熱氣球漂移、汽車越野拉力賽、露營、自行車賽、山地越野跑、山地戶外挑戰賽等20項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賽事,還舉行了一系列旅遊業界的交流與研討,包括國際山地旅遊聯盟首屆年會論壇、“綠色發展與山地旅遊”國際商會領袖知名媒體對話會等。通過採訪報道,兩岸媒體尤其是臺灣媒體充分理解了大會 “天人合一、健康生活”的主題,也對貴州實施大生態、大旅遊發展戰略,打造山地公園省,發展全域旅遊,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目標願景有了深切的體會和感受。第一次來到貴州的臺灣《旅讀中國》雜誌記者翁婉容說,參加這麼隆重的盛會,看到貴州迅猛的發展勢頭,我希望更多的臺灣年輕人多來大陸看看,肯定會有不一樣的認識。臺灣神農廣播電臺臺長戎屏國表示,貴州是他到過大陸生態最好的地方,蔥綠的樹木隨處可見,真的不虛此行。

  探秘“中國天眼”等世界之最,領略貴州豐富的旅遊資源

  此次聯合採訪,媒體交流團深入到喀斯特地貌完整、民族風情濃郁、旅遊資源豐富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實地采風。

  在世界已知最大的天坑群——打岱河喀斯特天坑群,領略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風采,當經過長達1個多小時徒步跋涉,終於揭開了FAST的神秘面紗時,兩岸媒體記者們無不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人類智慧結晶完美融合所折服,為貴州這一世界人類奇跡讚嘆不已,認為這個足足有30個足球場大小的天文“巨陣”,將成為貴州展現給世界的一個新窗口。

  在興義馬嶺河峽谷,兩岸記者拍攝世界上類型最完整的喀斯特地形地貌。集雄、奇、險、秀、幽、壯、美為一體的天溝、地縫、百瀑等喀斯特典型地貌類型,讓兩岸媒體流連忘返,直呼簡直就是一個喀斯特地質寶庫,興奮地表示一定要多花時間舞文弄墨,把貴州美景完美呈現給臺灣民眾,讓更多的臺灣同胞來貴州感受美妙的自然風光。

  在具有獨特母親文化、被授予“中國感恩勵志教育成長訓練基地”的雙乳峰文化園,兩岸記者感受古法造紙、古法制陶、布依織布等布依族民間傳統技藝。第一次接觸貴州布依文化的臺灣記者們感到很新奇,認為島內的同胞也少有知曉,期望加強兩地間的民族交流,促進彼此了解,增進相互認同。

  採訪過程中記者們表示,此行全方位報道貴州獨有的天文名片、良好的生態、旖旎的風光、多元的民族文化,也了解到貴州具有天文旅遊、山地旅遊、文化旅遊等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值得與臺灣民眾分享。

  展示臺企、產業園區風采,展現貴州商機無限

  為積極宣傳黔臺產業合作、展現貴州良好的投資環境和無限商機,主辦單位還特意安排兩岸媒體團走進在黔投資臺資企業和各類產業園區,宣傳貴州與臺灣在農業、教育等方面合作的成功案例,展現貴州良好的營商環境。

  當看到臺企安龍金惠花卉發展有限公司種植的蝴蝶蘭等花卉長勢喜人,了解到安龍縣因氣候得天獨厚吸引臺商投資,臺灣古都廣播電臺蘇恩恩臺長說,在貴州的西南部還有臺商投資,這說明大陸商機很多。在貴州盛華職業學院,媒體記者們更是驚嘆大陸高校第一個VR學院竟然誕生在這大山深處,並對盛華學院未來希望與臺灣的大學院校合作,共同推廣VR深表期許。看到貴陽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一個個民生類經典案例,了解到大數據是怎麼融入民眾生活、企業是怎樣用大數發展產業鏈,紛紛為貴陽大數據改善民生、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助推城市更好更快發展點讚。

  記者們不放過任何一個考察點,還拍攝了多彩貴州文化創意產業園、惠水百鳥河數字小鎮、羅甸玉都北殿現代高效農業園等產業園區,報道了貴州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立足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著力發展大數據、大旅遊、大健康、大農業等能夠發揮生態環境優勢的現代新興產業,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展示了投資貴州的無限商機。

  兩岸媒體對活動進行了充分宣傳報道。除了運用傳統的媒體傳播手段,兩岸媒體積極運用網路直播、微信、臉書等新媒體宣傳方式推送視頻、圖文、消息,及時吸引臺灣受眾關注,取得良好的宣傳效果。

(貴州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