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溫州舉行

2017-09-29 10:0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21日至24日,由國務院臺辦、浙江省政府主辦,浙江省臺辦、溫州市政府承辦的2017浙江·臺灣合作周第四屆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在溫州舉行。兩岸商界高層、專家學者、有關協會及企業家代表、創業就業青年代表等300多各界英才共聚溫州活動現場,共謀溫臺合作大計。

  開幕式上,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宣佈開幕。溫州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陳浩在致辭中表示,浙江·臺灣合作周是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自2013年以來,溫州連續承辦合作周活動,並以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為契機,大力推進對臺交流合作,在產業合作、經貿交流等多個領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近3年,臺商項目落地103個,總投資7.2億美元,對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做出了貢獻。

  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林豐正,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陳錦龍等出席開幕式。林豐正在致辭中說,今年的“浙江·臺灣合作周”規模大、活動多,相信這個珍貴的平臺將為溫州和臺灣在經貿、文化等各個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合作提供非常好的機會,激發出更多創業創新的火花。期待兩岸同胞用共同的智慧、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毅力,同心協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助力兩岸和平發展。

  今年合作周以“創享,讓城市更美好”——創新創業?互享共用為主題,整個活動由12個板塊組成,形成了“1+12”框架內容:“1”即為主論壇——第四屆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論壇。“12”即為舉辦12場分場活動及對接會。

  整個活動突出三大亮點:一是突出產業對接。圍繞加快溫州示範區建設,把產業合作對接作為本次活動的重要內容,通過舉辦產業對接會、投資合作項目簽約、現場觀摩等活動,全方位開展招商推介,積極促成項目洽談和簽約,促進溫州與臺灣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互利合作,項目涉及教育、科技、文創、製造業和平臺建設等領域。二是突出創新創業。圍繞創新體制機制、激發發展活力,注重先進理念、管理模式的引入和運用,在文化創意、民政養老、社區管理、旅遊服務等領域開展研討交流。同時,著眼于推動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支援臺商來溫投資創業和兩岸青年來溫創業就業,共同推動溫州與臺灣兩地各領域創新創業。三是突出多點聯動。結合各縣(市、區)基礎條件和資源稟賦,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分場活動,比如,依託甌海時尚智造小鎮推出兩岸時尚智造文創產業對接會,依託洞頭“海上花園”建設推出“美麗經濟?花園村莊”研討會和兩岸媒體聚焦半屏山活動,依託蒼南臺商小鎮推出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活動,依託樂清工業發展優勢推出兩岸智慧製造暨製造業轉型升級輔導會活動,形成全市域參與合作周活動的濃厚氛圍。

  活動現場,臺灣風情文化廣場項目、兩岸影視基地項目、歐頓教育集團溫州教育總部項目、“網際網路+”醫療平臺項目等29個臺商投資合作項目進行簽約,總投資額超過10.28億美元。

(浙江省、溫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