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市舉辦“揚臺交流合作30週年”史料展書畫展暨主題徵文頒獎儀式

2017-10-19 10: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11日,“兩岸一家親——揚臺交流合作30週年”史料展、書畫展暨主題徵文頒獎儀式在揚州市對臺交流基地揚州雙博館舉行。江蘇省臺辦李衛華副主任出席儀式並致辭,揚州市人大、市政協分管領導以及系列活動成員單位、財團法人沈春池基金會負責人和專程來揚的臺灣書畫家代表出席儀式,主題徵文獲獎作者代表、在揚臺商臺屬代表、美協及書協會員代表等近200人參加活動。儀式由揚州市臺辦主任平志明主持。

  受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姜龍的委託,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廣春對系列活動進行了簡要的回顧和總結。他介紹說,史料徵集活動收集了大量的珍貴史料,分“親情、合作、交流、共贏、融合”等五個篇章,將30年來海峽兩岸特別是揚州與臺灣之間的交流成果和發展成就予以展示。主題徵文活動徵集各類徵文作品60余篇,作品體裁多樣,內容題材豐富而極具感召力。書畫交流活動共展出100余幅書畫作品,均為兩地書畫家精心創作的與揚州或臺灣有關的詩詞歌賦、風土人情等書法和國畫作品,藝術水準高,充分展現出兩地書畫藝術家的水準和深情厚誼。今後,揚州將繼續深化“兩岸一家親”理念,進一步擴大揚臺之間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夯實基礎、增添動力。

  李衛華在致辭中對揚州系列活動的開展情況給予充分肯定。他認為,揚州對臺工作可圈可點、成績斐然。1994年6月,揚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成立,這是全省首家成立的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2007年4月,海峽兩岸(揚州)農業合作試驗區正式揭牌啟動建設,這也是江蘇省首家市級合作試驗區。2010年9月,揚州百年老店冶春茶社在臺北設立京華城分店,這是大陸國有資本入島實體投資第一例……此次舉辦“兩岸一家親——揚臺交流合作30週年”史料展、書畫展暨主題徵文頒獎儀式,對於追尋歷史記憶,見證發展變遷,濃厚血脈親情,推動揚臺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蘇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當前要繼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交往,不斷推動蘇臺合作共贏。

  活動儀式對30名主題徵文獲獎作者進行了表彰。揚州市臺辦向檔案館贈送《揚州年鑒·臺灣事務(1990至2017合訂卷)》,向現場參觀人員贈送了《“兩岸一家親——揚臺交流合作30週年”主題徵文作品集》和《“兩岸一家親——揚臺交流合作30週年”書畫作品集》。

(江蘇省、揚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