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發展交流會舉行

2017-10-19 10:3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12日,“2017高新區·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發展交流會”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國際廣場拉開序幕。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軍,成都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戴浚,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偉,成都高新區黨工委委員、黨群工作部部長羅蓉及成都市有關部門和各區(市)縣臺辦負責同志以及來自臺灣的90余位青年創客、青創專家、學者及成都高新區創投機構、企業、青年代表等近300人參加活動。

  此次交流會由成都市臺辦、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主辦,活動主要內容有:成都亞臺青(高新)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開園儀式、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聯盟啟動儀式、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大賽決賽、臺企代表高新投資洽談會、臺灣青創團隊入駐亞臺青(高新)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簽約儀式等。

  張軍在致辭中向參加交流會的兩岸青年表示歡迎,並介紹了近年來四川與臺灣尤其是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交往情況。他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成為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大陸良好的雙創環境和濃厚的雙創氛圍吸引了許多島內年輕人前來就業創業。四川也一直致力於推動和鼓勵臺灣青年來川創業就業。僅今年前9個月,已有近1500名臺灣青年來川參訪,不少人對四川的發展成就感到驚訝,並表示想來四川尋找發展機會。這次大賽既是蓉臺兩地青年創新創業的一次成果匯聚,也是高新區開展青年創新創業工作的獨具魅力的展示。四川省臺辦將和成都市臺辦、高新區一起努力,為更多臺灣青年來川創新創業提供更好的服務,推動成都乃至四川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工作深入開展。

  戴浚向與會人員介紹了成都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成都具有非常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希望臺灣朋友走進成都、了解成都,成都市臺辦會盡最大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支援幫助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成都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徐大偉在致辭中感謝四川省、成都市臺辦和高新區為兩岸青年交流提供的平臺。他說,青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提升兩岸青年交流頻率,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對兩岸關係的未來具有重要意義。成都臺協將與各雙創園區加強聯繫溝通,為臺商和來蓉發展的臺青提供力所能及的指導幫助。

  成都亞臺青(高新)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總經理郭弘揚說,從2016年10月亞臺青園區團隊來到成都後,已經接觸洽談了超過300個臺灣青年創業團隊,超過40家企業通過審核並落地成都,5成以上企業能在半年內產生盈利。除了政府大力扶持外,最主要的還是大陸良好的市場機制和成都市優良的投資環境所帶動。成都,這個還在跳躍式成長的城市,世界級企業爭相進入的城市,是兩岸同胞開展事業不可錯過的地方。

  交流會上,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偉對高新區發展現狀、投資環境特別是創新創業環境進行了詳細推介。

  創業服務新支撐 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聯盟成立

  當天,由成都市臺辦、成都高新區管委會與亞臺青創業孵化器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等聯合發起的“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聯盟”正式成立。聯盟致力於整合各項社會資源,服務於兩岸企業、創客,共謀合作發展。

  據介紹,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聯盟將匯集梳理各項創新創業政策,形成符合臺灣青年創業需求的政策資源庫;充分借助成都高新區的創業服務機構相關資源,幫助聯盟成員單位的創業項目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促進商業計劃落地實施和技術成果轉化;引入企業、創投機構等相關單位的資金、場地、培訓等服務資源,助力優秀項目發展壯大;廣泛匯集政府、高校、企業、創投機構等資源,聯動校地、校企、企地的資源互通合作,使聯盟成為有效的資源連結平臺。

  聯盟也將為大學生創業者們提供一系列輔導培訓,為優秀的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和團隊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定制化”的政策諮詢、項目評估推薦、創業導師服務以及資金、技術、人才、場地等支援,並不定期邀請成功創業的企業家作專場報告;開展跨機構、跨領域的創業沙龍、聚會、聯誼等活動;組織發展較為成熟的創業項目參加項目路演,助推臺灣青年創業項目的加速發展。

  蓉臺青年同場競技 八支團隊現場路演

  交流會期間,2017高新區·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大賽決賽正式舉行。來自臺灣、成都的8支青創團隊項目進行現場路演。項目聚焦新型資訊服務產業、生物技術、VR前端製造、教育網際網路、生鮮電商等產業領域。

  臺灣青創團隊展示了更加環保、便利、效率的生活用品,依託“四大VR創新服務”的新型婚慶服務,利用微生物處理工業、生活廢水的新技術,融合了兩岸影視製作強大班底的影視製作基地,更加智慧化的工業生產排程解決方案及獨特的“線上教育服務提供商”六個項目。成都青創團隊則帶來了“校創匯”平臺、成都本土生鮮電商“美田生鮮”兩個項目。蓉臺兩岸青年一同為在場觀眾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創業項目大賽。

  大賽由每組6分鐘項目路演、專家點評及現場頒獎三個環節組成。經過現場各位評委逐一對各項目進行評比,嚴格打分,最終愛綠凈生技項目獲得了特等獎,MR.CLEAN(乾淨先生)、快思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了一等獎。

  作為成都產業發展主陣地、高科技企業聚集區,成都高新區已形成電子資訊、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聚集科技型企業超1.5萬家,世界500強企業115家,經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985家。為吸引更多海內外人才聚集,成都高新區已啟動“菁蓉?高新人才計劃”,設立總規模達50億元的人才資金,面向全球招攬人才,打造國際人才高地,助力成都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