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在四川舉行

2017-10-27 17: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在四川舉行

  10月26日,“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在四川成都舉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鶴新,臺灣電電公會高級顧問、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啟銘、臺東縣縣長黃健庭等出席交流會並致辭。海峽兩岸300余名嘉賓參會,其中臺灣嘉賓130余人,包括臺灣工商界知名人士、網際網路資訊和康養產業領域專家學者及重要商協會、臺資企業負責人等。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主持交流會。

  作為大陸西部地區對臺經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交流會以“網際網路+康養產業發展”為主題,旨在搭建西部及川臺兩地康養產業交流合作平臺,吸引廣大臺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和有序向西部轉移。交流會得到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全國臺企聯大力支援,由四川省臺辦、省林業廳、省衛計委、臺灣電電公會、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主辦。

  黨的十九大後首個大型涉臺經貿活動

  陳德銘對交流會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是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舉辦的首個大型涉臺經貿活動,很有意義,大家來川可以親身體會十九大後的大陸,特別是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他表示,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30週年,其間,廣大臺商作為先行者,帶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深化,做出重要貢獻。

  陳德銘表示,當前,隨著“十三五”規劃的深入實踐,大陸正進一步推進結構性改革,提升創新驅動能力,釋放內需市場潛力。這將為廣大臺企臺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新形勢下,我們將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支援廣大臺企臺胞在大陸投資興業、安居生活,並不斷提供更多便利:一是協助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擴大發展;二是為臺資企業提供更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逐步推動臺資企業享受與大陸企業基本同等待遇;三是積極採取措施,出臺政策,為廣大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方便。

  “四川已經成為臺商投資的熱點地區。”陳德銘說,四川是西部地區人才大省、科技大省、經濟大省,希望廣大臺商朋友以本次交流會為新起點,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把握投資機遇,實現共同發展。

  尹啟銘在致辭中說,兩岸民間交流不能中斷,尤其兩岸基層與青年的交流還要加強,這樣的活動相當有意義。

  “網際網路+康養產業”開啟川臺合作新領域

  交流會上,朱鶴新介紹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川臺交流合作的發展機遇,建議進一步加強川臺經貿交流,擴大產業合作領域;加強人才技術合作,合力推進創新創造;加強人文交流,全方位推進川臺交流交往。

  朱鶴新說,這次交流會突出“網際網路+康養產業”,契合時代潮流和發展主題,對推進綠色四川發展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拓展臺灣相關產業發展空間都有重要意義。四川高度重視網際網路和康養產業,將電子商務、養老健康等作為新興先導型服務業重點支援,優先發展,提出要“建設全國森林康養產業目的地和森林康養產業大省”。臺灣相關產業基礎好,四川資源豐富、市場巨大,加強兩地產業合作具有廣闊空間和巨大潛力。希望此次交流會能推動川臺新一代資訊技術、康養等高端產業合作項目落地,實現川臺優勢有機結合。

  朱鶴新表示,四川歷來高度重視川臺經貿合作交流,將堅持依法行政,為臺資企業在川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積極引導和大力支援在川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交流生態康養經驗 發現交流合作新機遇

  四川的發展機遇就是川臺合作的發展機遇。近年來,四川大力發展生態康養產業,培育壯大以森林康養為主題的生態康養新產業,打造生態經濟“新引擎”,全面推進綠色低碳迴圈經濟發展。四川省委2017年1號文件提出要“建設全國森林康養產業目的地和森林康養產業大省”,10月11日發佈的《四川省大力發展生態康養產業實施方案》中特別強調深化與生態康養發達的地區合作與交流。在此背景下召開以“網際網路+康養產業發展”為主題的“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既為廣大臺商臺胞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也為四川生態康養產業發展引進臺灣經驗,必將推動川臺兩地在生態康養產業方面實現深化合作,共贏發展!

  交流會上,四川省林業廳副廳長馬平以“攜手合作共建共用森林康養”為題進行了推介發言,並表示正與臺灣大學農學院商討就在川籌建全國首個森林康養學院開展相關合作。

  黃健庭帶來了臺東縣這個“零工業”城市的發展經驗,臺灣大學農學院副院長蔡明哲圍繞“森林療育”做了演講,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長李仁傑、巴中市政府副市長克克、眉山市政府副市長冉登祥等做推介發言,部分在川臺資企業發言。

  黃健庭在會後表示,對攀枝花正在打造的“森林康養”非常感興趣,他說,臺東植被覆蓋率也非常高,在農業和康養方面兩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希望通過交流會這個平臺吸引更多的企業參與到康養產業中來,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合作共同將康養體系發展完善。

  五年耕耘 川臺經貿合作碩果纍纍

  從2013年開始,“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已連續舉辦了五屆。五年時間,川臺經貿合作交上了亮麗成績單,截至2017年9月,全省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1945家,項目投資總額184.72億美元,利用臺資160多億美元,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企業217家。臺商在川投資已形成電子資訊、食品飲料、建築建材、百貨商貿四大優勢集群,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投資近年呈現快速發展態勢。川臺兩地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更加頻繁,每年來川旅遊臺胞絡繹不絕,大交流局面持續發展。2016年來川旅遊臺胞人數41.61萬餘人次,位居四川省入境遊客第二位。四川已成為大陸西部臺資企業最多、投資額最大、擁有涉臺園區最多、開通直航最早、對臺航點最多、獲得臺灣同胞落地簽注最早的省份,省會成都更是西部唯一連續15年躋身“臺商最推薦投資大陸城市”排行榜的城市。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