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臺兩地中職學生交流技能成果豐富

2017-11-07 10:4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1日下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成都市教育局共同主辦的“2017第三屆蓉臺中職學生技能交流營”在成都市溫江區舉行成果展演及兩岸姊妹學校簽約儀式。

  臺灣木鐸學社理事長陳漢強用四川話致辭,贏得現場熱烈掌聲。陳漢強表示,職校學生在社會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希望兩岸相關交流活動繼續舉辦,促進更多的高職學校加入到兩岸交流活動中來,讓各個階段的學生都能來成都交流學習,加強川臺學生的情感連接,增進兩岸青年的文化認同。

  成都市臺辦主任戴浚在致辭中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寶島嘉賓,希望臺灣同學用自己的腳去丈量、用眼去發現成都這座兩千多年城名不改、城址不變的特大城市,感受它的悠久歷史、璀璨文化和純樸民風,近距離了解它的創新創造、優雅時尚和樂觀包容。戴浚表示,近年來,臺灣與成都交流越來越頻繁密切,特別是兩地教育領域在交流訪問、學生培養、教師科研合作等方面活動頻繁、往來密切。希望川臺兩地以此次活動為媒,進一步擴大交流,深化溝通與合作,促進兩岸教育事業不斷發展。

  臺灣新北市樹人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北市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分別與成都市溫江區燎原職業技術學校簽訂交流合作協議,將以多種形式交流互訪,推動兩地職業教育合作,聯合培養國際性中職教育人才。

  此次蓉臺中職學生技能交流營以“技能交流為紐帶、兩岸青年創未來”為主題,由臺灣木鐸學社組織新北市樹人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北市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的30余名師生,與成都市溫江區燎原職業技術學校師生圍繞學前教育專業開展技能交流、互動學習、經驗分享和技能展示活動。

  交流活動包括學前教育專業講座、聲樂交流課程、繪本分享、民族舞交流以及幼兒園見習活動等,內容豐富,兩地師生收穫滿滿。“四川學生在專業技能技巧,尤其是舞蹈方面具備明顯優勢。”新北市樹人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幼兒保育科主任吳姿瑩說,“臺灣學生則更擅長講故事、創作繪本。回臺灣後,我會將在這裡學到的經驗應用在教學中。”臺灣的同學們也讓四川同學印象深刻,燎原職業技術學校學前教育一班的王鳳香說,臺灣的同學們為他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繪本故事課,讓她深有感觸,“他們都很會講故事,一個簡單的故事能夠發散出很多別的知識,這一點我們需要學習。”

  展演中,兩岸學生一起進行了各具特色的表演,如藏族和壯族舞蹈、情景劇、臺灣布農現代歌謠等。最後在燎原職校毛亞飛校長的帶領下,參演學生邀請幾百名來賓圍繞會場跳起了藏族鍋莊舞,將活動推向高潮。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