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三屆臺資銀行西部業務與大陸最新法規研討會在四川召開

2017-11-07 10:5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7日,2017第三屆臺資銀行西部業務與大陸最新法規研討會在四川成都召開。來自臺灣的臺資銀行臺灣總行高管及來自大陸、香港的分(支)行行長,和四川省內部分銀行相關業務負責人共150人參加會議。

  此次研討會由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臺辦主辦,臺資銀行大陸從業人員交流協會承辦。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牛曉峰、國臺辦經濟局副局長鄭慷、國家銀監會外資銀行部準入處處長胡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長歐陽澤華、四川省銀監局副局長李國榮出席會議。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主持會議。

  牛曉峰在致辭中向出席研討會的臺灣銀行界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並介紹了川臺交流合作情況尤其是近年來川臺在金融領域的合作情況。牛曉峰表示,兩岸一家親,合作促發展。川臺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具有很強互補性,四川目前正重點培育現代金融業,將為臺灣金融業來川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川臺兩地應順勢而為,搭建多層面的交流合作平臺,不斷深化川臺金融合作。

  鄭慷致辭時指出,銀行業合作已成兩岸經濟合作亮點,隨著“十三五”規劃的深入實施,大陸正進一步推進結構性改革,提升創新驅動能力,釋放內需市場潛能,這將為兩岸金融合作帶來新發展機遇。鄭慷表示,當前,臺商投資大陸呈現投資地域轉向中西部地區等新特點,臺灣銀行業者應牢牢把握良機,用好用足大陸西部地區巨大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潛能,發揮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

  會上,歐陽澤華介紹了四川總體經濟與臺資銀行四川業務機會情況,希望臺灣銀行業者積極參與四川經濟發展。胡婕介紹了大陸臺資銀行發展狀況及準入政策情況。

  近年來,川臺兩地經濟交流合作不斷深入,兩地金融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臺灣國泰財險、壽險在四川設立了分公司,臺灣第一商業銀行成都分行、富邦華一銀行成都分行、臺灣第一金控租賃成都有限公司、臺中銀融資租賃成都公司都正式開業運營。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對新形勢下推動臺資銀行更好地參與大陸西部地區金融業務,進一步加強川臺金融合作具有積極意義。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