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歷史粵劇《劉永福·英雄夢》在南寧上演

2017-11-15 15:2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廣西重點文化精品——大型歷史粵劇《劉永福·英雄夢》11月9日晚在廣西南寧人民會堂上演,廣西區直和各市有關部門代表、駐邕高校學生代表、全區臺胞臺商臺屬和臺灣青年代表約1300人出席觀看。

  該劇分為華堂之喜、臨危赴臺、直奔臺南、拒任“總統”、兩岸情思、誓死保臺、壯士難酬、欽州之光8個部分,再現了民族英雄劉永福一生最悲壯的時期——援越抗法回國後、甲午戰爭爆發時臨危受命、跨海赴臺、聯合臺灣軍民共同抗日的英雄事跡。他關心體貼下屬,優待士兵,安撫遺孤,團結臺灣各路抗日力量協同作戰,一致對外抗日的動人故事,所彰顯的愛國情、夫妻情、戰友情,情濃于水,感人至深。

  該劇總導演林超俊介紹,《劉永福·英雄夢》以“詮釋兩岸民眾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留存兩岸炎黃子孫共同的歷史記憶”為初衷,濃墨重彩地展現了劉永福抗日保臺的英雄壯舉,首次披露和講述了廣西人在甲午戰爭中支援臺灣英勇抗日、救亡圖存、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填補了甲午戰爭中兩岸民眾攜手抗日題材戲劇創作的空白。劇本突破了以往敘寫英雄的單一性和概念化,努力挖掘殘酷戰爭中英雄身上的人性美和豐富的內心世界,顯示出民族英雄寬闊的胸懷和獨特的人格魅力。

  林超俊表示,劉永福既是民族英雄,又是維護國家統一的愛國將軍,率黑旗軍赴臺抗日後,遭遇種種險情,但他最終突破自己的局限,拒絕接受臺灣民眾推舉他任“臺灣民主國總統”,堅信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彰顯出了他深厚的愛國情懷。

  廣西臺辦主任李東興表示,民族英雄劉永福是廣西人的驕傲,也是全體華夏子孫的驕傲。他率黑旗軍舍命赴臺抗日的歷史事實,不管是在大陸,還是在臺灣島內,都是受人敬仰、值得永遠珍存的歷史記憶。劉永福舍命抗擊外來侵略者,大力維護國家統一的壯舉,是兩岸民眾共有的寶貴精神財富。

  李東興表示,劉永福是兩岸聯手抗敵的典範人物。《馬關條約》割讓臺灣之後,劉永福坐鎮臺南,率黑旗軍舍命攜手臺灣軍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表現,使他在大陸和臺灣島內都得到很高的評價,成為中華民族的英雄,留名青史。撫今追昔,無論是在臺灣島內,還是在劉永福將軍的故鄉廣西欽州市,當地百姓都視這位將軍為民族英雄。廣西欽州市有一條“永福大街”,臺灣臺南市有一條“永福路”,都在以同樣的方式紀念這位英雄人物。臺南市的永福小學與欽州市劉永福故居的三宣堂,培養和接待無數兩岸炎黃子孫。這說明,劉永福保國衛民、保鄉衛土的功業,將與中華民族同垂韆鞦,永存不朽。

  李東興表示,劉永福是中華民族的英雄,他不屈不撓抗擊侵略者的事跡,受到各族人民的無比景仰。2017年是劉永福誕辰180週年,《劉永福?英雄夢》大型歷史舞臺劇的上演,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紮實推進對臺工作的務實舉措,是我們對抗日英烈的最好紀念,是喚起兩岸民眾共同歷史記憶的好形式。希望這部舞臺劇能走向全國、走進臺灣,成為兩岸交流的好平臺。

(廣西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