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落戶涿鹿

2017-11-29 09: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16日,河北省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張家口市涿鹿縣中華三祖文化園區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助理周寧宣讀《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關於設立中華三祖文化園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批復》並授牌。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張家口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李兵出席儀式並講話。

  王立傑指出,中華三祖文化園區是河北省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交流基地的設立,有利於河北歷史文化在增進兩岸根脈認同、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有利於張家口市將地方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借助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李兵代表張家口市委、市政府,向國臺辦、河北省臺辦和社會各界長期以來給予張家口的支援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值此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這次“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落戶涿鹿,必將為進一步弘揚“三祖文化”、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張家口市將以此次授牌為契機,根據國臺辦、河北省臺辦的指導意見,努力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好、管理好,把基地的平臺作用發揮好,主動肩負起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擔當,自覺踐行凝聚兩岸同胞感情的使命,為推動和促進兩岸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授牌儀式由涿鹿縣委書記高薇主持,涿鹿縣縣長殷飛接受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張家口市委統戰部、市臺辦、涿鹿縣有關負責人,以及來自臺灣經濟界、文化界和基層民眾代表和省市有關媒體記者共100余人參加了授牌儀式。

  千古文明開涿鹿,中華文明源涿鹿。涿鹿中華三祖文化“包容創新、融合統一、自強不息”的核心理念,得到了海峽兩岸同胞的廣泛認同,成為中華文化的基石和主根。自2008年以來,張家口市充分利用三祖文化獨特優勢,先後舉辦了冀臺經濟合作洽談會、三祖文化交流周、共祭中華三祖大典、“冀臺心·兩岸情”臺灣青年交流、“三祖文化”臺灣展覽等一系列活動,先後有5萬多名臺灣同胞前來祭祖交流、考察對接,為深化冀臺多領域合作做出了突出貢獻,中華三祖文化園區,已經成為臺灣同胞尋根祭祖的聖地。

  今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批復同意在涿鹿縣中華三祖文化園區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是河北省獲批的第一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涿鹿成功落地,對促進兩岸交流、增進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河北省、張家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