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設立首批臺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

2017-11-29 09: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持續創新兩岸青年交流形式,讓臺灣青年在體驗式交流互動中,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更為深入地了解大陸在社會經濟文化各方面的發展成就,近日,福建省臺辦推動設立了首批5家臺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

  據悉,此舉為大陸各省市區首次創新設立的臺青體驗式交流中心,有助於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由“走馬觀花”,進入更接地氣、更有獲得感的“下馬看花”階段。

  新設立的首批5家臺灣青年體驗式交流中心,分別為福州傳統文化促進會、福州唯美客文創聚落、漳州東南花都、湄洲島媽祖文化影視園和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這些交流中心既包括傳統文化、現代農業等閩臺傳統優勢交流項目,也涵蓋了創新創業、文化影視等兩岸青年新興交流融合類型。

  據介紹,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將立足三坊七巷,開展傳統文化新創意系列活動,聚焦兩岸青年文化體驗互動;福州唯美客文創聚落髮揮文化創意產業優勢,為臺青來閩就業創業提供針對性體驗交流;漳州東南花都將VR等虛擬技術,與現代農業科技結合,讓臺青體驗生態綠色發展成果;湄洲島媽祖文化影視園利用短視頻和影視文化等青年新興交流方式,進行地方民俗文化體驗;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開發“博物館+”現代教育合作模式,互動體驗閩臺深厚淵源。

  福建省臺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設立臺青體驗式交流中心,正是對會議精神的具體貫徹落實。此舉希望讓臺灣青年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在深入體驗中,近距離觸摸兩岸密不可分的歷史文化和血脈聯繫,進一步增強臺灣同胞對“兩岸一家親”理念的認同感,對中華文化的歸屬感。

(福建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