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開營

2017-12-05 15:3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27日上午,由廣東省珠海市珠臺經濟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承辦的第三屆珠臺高校“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在北理工珠海學院開營。澳門中聯辦臺務部部長徐莽,珠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臺灣事務局局長劉江成,副局長杜小平和北理工珠海學院院長趙顯利出席開營儀式。

  徐莽在致辭中對“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成功舉辦第三屆表示祝賀,期待兩岸師生此次相聚在珠海,相互交流、共同進步,在珠海收穫友誼和豐碩成果,並希望臺灣師生們通過此次活動感受兩岸一脈相承的中華文化傳統和祖國大陸發展成就,攜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努力。

  劉江成在歡迎辭中表示,“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是珠海對臺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動,是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為兩岸青少年教育、成長營造良好環境,鼓勵早接觸、多交往,增進親情,了解我們大家庭,認同我們美好家園”的號召,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實際行動,旨在通過修學聯誼、參訪交流、經驗分享、親身體驗等形式,積極搭建粵臺青年學子交流溝通平臺,增進民族認同和同胞親情。他希望珠臺兩地的同學們借助這個平臺,進一步加強交流、增進了解、融洽感情,共同來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貢獻。同時也希望北理工珠海學院繼續加強與臺灣高校的合作交流,建立珠臺兩地青年交流的長效機制,將“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活動辦成珠海對臺交流的精品項目。

  “兩岸一家親”文化交流營從2015年舉辦以來,已有百餘名臺灣師生從中感受了中華文化的魅力和大陸發展的輝煌成就。在接下來的5天行程中,來自臺灣朝陽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亞洲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南華大學等6所臺灣高校的52名師生和北理工珠海學院的30名志願者將以結對的形式開展活動。期間將兩地師生將參訪跨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世界500強上市公司格力電器,體驗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實地走訪橫琴新區,親身體驗和感受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參訪台資企業,分享臺灣前輩在大陸打拼創業的奮鬥歷程和豐碩成果。

(廣東省、珠海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