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川省對臺交流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

2017-12-08 15: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月1日,四川省對臺交流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來自市州臺辦分管對臺交流工作的負責人和具體業務人員、省級各部門(單位)、有關高校對臺工作機構負責人等120余人參加會議。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省臺辦副主任趙宇主持。

  周敏謙從臺灣問題歷史淵源,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取得的成績,以及進入新時代後兩岸關係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等方面進行系統闡述與問題分析,並特別回顧了兩岸交流30年來川臺交流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四川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和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指導下,抓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大機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工作精神,各項交流工作從無到有,從單向到雙向,從間接到直接,交流領域不斷拓寬,人員往來持續熱絡,社會聯繫日益緊密,兩岸融合不斷深入,取得了顯著成績。一是產業合作得到深入發展。從1988年首家臺資企業落戶四川至今,全省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1945家,項目投資總額達185.45億美元,實際利用臺資159.9億美元,各項經濟指標均位居西部地區首位。形成了電子資訊、食品飲料、建築建材、百貨商貿4個優勢產業集群,川臺在精緻農業、金融及現代服務業等方面合作密切,文創、物流、養老健康等產業也進入合作發展的重要時期。二是川臺各領域交流頻繁熱絡。從1987年以來,全省共接待臺胞669.66萬人次,實現交流項目7792項6.63萬人次。以文化交流、教育交流和旅遊交流為主要方向,開展了一系列品牌交流活動與深度體驗式交流活動、行業對口交流及社區治理等方面的交流,讓島內民眾不斷增進對大陸和四川的了解,增強文化認同。三是新聞交流渠道持續拓展。以媒體間參訪交流、涉臺活動報道宣傳等方式,讓四川在島內影響力不斷提升。

  周敏謙強調,這次會議既是深入學習領會、準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各單位、部門間涉臺工作的一次大交流。要求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攬,增強新時期做好對臺工作的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新時代對臺工作的基本方針與基本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持續擴大和深化川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譜寫四川對臺工作新篇章。

  會議還進行了經驗交流發言。四川省總工會、省骨科醫院、四川大學、成都師範學院、成都市臺辦、綿陽市臺辦和宜賓市臺辦分別圍繞基層民眾交流、教育交流、特色品牌交流活動等方面發言。

  當日下午,會議就新形勢下如何提高對臺交流品質,加強對臺交流的規範化管理,進行了業務培訓和業務答疑。趙宇在總結講話中就2018年對臺交流工作提出要求,要用更務實的舉措、更具吸引力的主題開展好川臺交流活動,打造更多交流品牌,以交流聚認同,以交流促融合,以更好成績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