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鄉土文化論壇在南陽舉辦

2017-12-08 15: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月2日,首屆海峽兩岸鄉土文化論壇在河南南陽召開。本屆論壇以“弘揚鄉土文化 共建美麗家園”為宗旨,主要圍繞鄉村建設中鄉土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與鄉村旅遊開發、現代休閒觀光農業與美麗鄉村建設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

  論壇開幕式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交流局巡視員李勇表示,鄉土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論壇適逢兩岸開啟交流30年之際,當前兩岸同胞更需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擴大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和文化往來,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南陽曆史文化悠久,是楚文化的發祥地和漢文化的薈萃之地。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劉樹華致辭時表示,南陽與臺灣文相通、人相親、血相連,多年來,不斷發揮優勢,加強與臺灣的聯繫與交流,互利雙贏的步伐日益加快。目前已有30余家臺資企業落戶南陽,為全市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他表示,兩地合作領域寬廣,互利前景美好,歡迎臺灣同胞前來尋找合作機遇,了解鄉土文化,共建美好家園。

  “兩岸共同擁有悠久的文化,也共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大的國家是我們堅實的靠山,讓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人生發展道路,實現自己的夢想。”臺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林銘鐔如是說。他表示,該協會繼承了抗日誌士們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並會將其精神繼續發揚光大。

  文化創意與小鎮建設、臺灣老街區的開發保護、文旅小鎮的建設和運營……兩岸專家學者發揮專業特長,從不同角度闡述了鄉土文化的內涵與特徵,探討了現代化條件下如何更好挖掘與保護兩岸鄉土文化,並從實踐出發分享了臺北大稻埕、臺南無米樂、無錫靈山小鎮等成功案例。

  兩岸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鄉土文化的傳承、發展和繁榮有助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也有助於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兩岸業界應凝聚共識,抓住契機,加強在該領域的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河南省臺辦副主任杜春景、南陽市臺辦主任徐朝炎出席了開幕式。本次論壇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主辦,社旗縣人民政府承辦。兩岸15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了論壇。

(河南省、南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