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臺灣》央視開播

2017-12-08 15:2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臺灣》首映式暨新聞發佈會于12月4日下午在北京臺灣會館舉行,《過臺灣》攝製出品方、在京有關部門及兩岸媒體記者約200人出席了首映式。

  《過臺灣》于12月4日至17日19點在中央電視臺紀錄片頻道(CCTV-9)開播。該片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鐘,從臺灣的遠古時期開篇,重點講述從明朝末期到1945年臺灣光復三百多年間的臺灣史。通過大陸先民移民臺灣、開發臺灣、建設臺灣、保衛臺灣的一個個篇章故事,展現臺灣的歷史發展軌跡,以及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依的歷史淵源關係。

  《過臺灣》的拍攝始於2009年,從籌備到拍攝,歷時八年完成。期間曾四度赴臺,走過臺灣20個縣市。還在大陸福建、廣東、北京、南京、天津、陜西等多個省市展開拍攝。採訪了兩百多位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拍攝素材一萬多分鐘。並從荷蘭、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的博物館、圖書館搜尋到大量珍貴的圖文資料,從而使本片具備文獻價值。經過數年精心打磨,形成了一部“兩岸人民共同的歷史記憶”。

  《過臺灣》電視系列片由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委統戰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福州市委宣傳部、福建省東宇影視有限公司、海峽衛視、福州馬尾區委宣傳部聯合攝製。

(福建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