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蘇臺各領域交流合作 助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對臺重要論述

2017-12-29 11: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黨的十九大取得的一個重要理論成果和重大歷史貢獻,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將其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對臺部分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組成部分,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為做好新時代各項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江蘇省對臺工作戰線必須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對臺部分的重要論述,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

  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舉措,充分彰顯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既旗幟鮮明地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對“臺獨”的堅定意志,又情真意切地展現了對廣大臺灣同胞的理解和包容,提出了一系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政策舉措,對於新時代加快祖國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十九大報告再次把完成祖國統一列入我們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體現了對臺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總體佈局中的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十九大報告對臺工作部分時,與會代表連續7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突出表明黨心民心對臺灣問題的熱切關注,突出表明全黨全社會對完成祖國統一的熱切期盼,充分顯示黨中央的對臺大政方針得到全黨的衷心擁護。

  江蘇是兩岸交流合作最頻繁、最密切、成效最顯著的省份之一,有條件、有責任、有義務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一定要讓中央對臺決策部署在江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對臺工作大局作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新貢獻。

  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與臺灣同胞分享江蘇發展機遇。江蘇與臺灣產業關聯度高、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巨大。我們將著力深化蘇臺雙方在智慧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文化創意、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合作。特別是電子資訊產業,既是江蘇優先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臺灣的特色優勢產業,合作前景廣闊。臺積電落戶南京已成為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的成功範例,將引領兩地合作向高層次邁進。我們將更大力度地支援兩地產業界加強溝通對接,創新合作模式,共同研發新技術、打造新品牌、開拓新市場,打造融合發展產業鏈,形成互利共贏新格局。同時,我們將視臺商為蘇商,視紮根江蘇發展的臺資企業為江蘇企業,確保他們同等享受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的政策,為臺資企業產品研發、技術改造、設備升級等提供有力支援。通過“臺商走電商”等措施支援幫助臺資企業開拓內銷市場,加強銀企對接,協助臺企上市,解決臺企融資難題。創新政策舉措,為在蘇臺企加快轉型升級、實現“鳳凰涅槃”注入新動力。

  以促進心靈契合為目標,積極拓展蘇臺全方位交流合作。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于我們共同的血脈和精神,根植于我們共同的歷史文化。江蘇已獲批設立3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19家省級對臺交流基地,實現了全省各設區市全覆蓋。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徐州5市獲批成為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數量位列大陸第一。江蘇與臺灣人緣相親、交往密切,我們將加強兩地文化交流,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建設共同精神家園。同時,著力創新交流形式和機制,推進科技、教育、旅遊等領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辦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淮安臺商論壇、南通臺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等企業家交流合作盛會,創辦提升蘇臺教育家等峰會,讓兩地各界同胞和各界人士加深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促進心靈契合。

  提供更多支援和便利,助推臺灣青少年圓夢江蘇成就新事業。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接續力量。目前,江蘇已設立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近50個,數量位居大陸各省區之首,累計入駐臺灣青年創業項目近200個。我們將制定出臺專門的政策措施,抓緊建立對臺灣青年開放的青年創業基金,建設打造一批主題突出、特色鮮明、配套完善的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從各個方面為臺灣青少年來江蘇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援。我們還將鼓勵蘇臺兩地高校和各類青少年組織建立溝通聯繫機制,促進兩地青少年交流交心交朋友,成為共同成長、攜手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走進新時代,我們要把對臺工作放在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下來謀劃,要與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緊密結合起來,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決心,以更加務實有效的舉措,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突出江蘇特色、發揮江蘇作用,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江蘇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