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二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落戶四川

2017-12-29 11:1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授牌儀式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向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授牌“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


國臺辦經濟局、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商務部港澳臺司負責人分別向成都市、德陽市、眉山市負責人授牌
“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成都產業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德陽產業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眉山產業園”。

  12月27日,2017年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授牌儀式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四川省省長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和國臺辦、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相關方面負責人出席會議。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以及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各地臺協會會長、已設立臺協的各省(區、市)和副省級城市臺辦相關負責人等300多人參加活動。會議由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主持。

  張志軍在座談會上講話。他說,中共十九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繪就了大陸未來發展的奮鬥目標和宏偉藍圖,不僅對大陸自身的發展,而且對兩岸關係的未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十九大確定的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會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張志軍回顧了一年來大陸方面為支援臺商臺企發展所做的工作,介紹了未來的工作構想,希望臺商臺企、各地臺協和全國臺企聯堅定在大陸發展的信心,繼續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尹力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歡迎與會嘉賓。他說,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獲正式授牌,這是四川發展的新機遇,也是推動四川與臺灣合作再上新臺階的重要契機。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改革發展機遇,進一步拓展產業等領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推動兩地合作走向更深層次、邁向更高水準。我們將從增強要素配置、強化政策支援和優化政務環境等方面入手,努力將合作區建設成為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兩岸產業深度合作的示範平臺和臺資企業聚集發展的優質載體。我們誠摯歡迎大家來四川多走一走、看一看,多深入了解四川,多投資推介四川,併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提出寶貴意見建議,共同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宣佈在四川設立全國第二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合作區為一區三園,包括成都產業園、德陽產業園、眉山產業園。張志軍向鄧小剛授牌“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國臺辦經濟局、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商務部港澳臺司負責人分別向成都市、德陽市、眉山市負責人授牌“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成都產業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德陽產業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眉山產業園”。

  會上,四川省臺辦分別與國家發展銀行四川分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四川分行簽訂《支援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兩家銀行將充分發揮金融機構的融資優勢,以企業和項目為合作紐帶,為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發展和臺資企業入駐合作區提供支援,創造良好投融資環境。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三個園區負責人分別作推介發言。四川省臺辦分別與國家發展銀行四川分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四川分行簽訂協議。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各地臺協會會長在座談會上分享臺協工作經驗,探討明年工作重點並提出相關意見建議。

  四川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省份,“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的設立,將為廣大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帶來新的機遇,同時也為四川承接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進一步深化川臺經貿合作,實現臺資企業在四川新的聚集,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搭建新平臺。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