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臺辦:開啟四川對臺工作新征程

2018-01-08 14: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四川省持續推進川臺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積極成效。全年新增臺資企業118家,15家企業增資,在川臺資企業累計達1979家,投資總額185.17億美元。臺胞來川旅遊40多萬人次。

  川臺經貿合作更加注重互利共贏。“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獲批在川設立,亞臺青(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獲批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已有的4個國家級產業合作園區、15個省級產業合作園區和基地健康發展。成功舉辦了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2017年四川·臺灣產業合作推介會、第四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成都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發展交流大會等,組織了一批臺資企業赴南京參加“大陸臺資企業產品展銷會”,川臺經貿交流合作平臺更寬,領域更廣,在川臺資企業發展信心更足。

  川臺人文交流更加注重心靈契合。臺灣青年學生來川參加“築夢四川”“蜀意我創”“大熊貓保育實習”等系列主題的2017台灣青年學生蜀文化體驗月活動,並積極為臺灣青年來川學習實習、創業就業創造條件。臺灣各界人士來川圍繞文昌文化、哪吒文化、大千藝術以及四川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社區治理等開展交流,厚植共同歷史文化,增進了解認同。舉辦兩岸記者四川行聯合採訪活動,密集展現四川發展機遇和新貌。

  新的一年,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抓住四川全面創新改革、天府新區建設、自貿區建設、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重大機遇,攜手臺灣同胞,深化川臺經濟社會融合,增進同胞福祉,開啟四川對臺工作新征程!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