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落戶西南民族大學

2018-01-10 09:5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授牌儀式現場

  2017年12月28日,由國務院臺辦、國家民委共同批准設立的全國第10家、四川首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花落西南民族大學!這也是6所國家民委所屬院校中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學校。

  四川是全國第二大藏區、最大彝族聚居區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區,民族風情多姿多彩,臺灣也有豐富的少數民族文化,四川和臺灣在少數民族領域的交流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12月28日,西南民族大學兩岸交流工作座談會暨“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授牌儀式在西南民族大學舉行,這是四川省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北川地震遺址保護區之後,第3個國家級兩岸交流基地。

  授牌儀式上,國家民委副主任李昌平表示,近年來,西南民族大學不斷創新工作方法,首創成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學生聯誼會、教授聯誼會,打造了“民族風?兩岸情”對臺交流品牌,持續開展兩岸學術交流、兩岸青年交流等系列活動,與臺灣少數民族同胞結下了深厚友誼。此次在西南民族大學設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是一次深入推進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工作的有益嘗試,將對國家民委所屬院校起到積極的示範引領作用。

  李昌平希望學校能以基地授牌為契機,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創新性開展好“民族風?兩岸情”品牌活動,不斷增進兩岸各民族認同、民生福祉和心靈契合,以“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為目標任務,不斷促進兩岸各民族間交流交融。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在講話中希望學校加強對基地的建設、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大與臺灣少數民族在青年、文化、學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推川臺交流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西南民族大學黨委書記陳達雲表示,將努力把基地建設成為青年交流、文化交流和學術交流的重要陣地,共同推動兩岸少數民族智庫建設。

  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是由國家民委和國務院臺辦共同批准設立,旨在促進兩岸各民族同胞交流交往交融,具有民族特色的經貿文化等交流合作平臺,截至2017年底,在全國共批准設立了10個,為臺灣少數民族同胞認識大陸發展變化、了解大陸民族政策等發揮了橋梁作用。

  西南民族大學除首創成立海峽兩岸少數民族學生聯誼會,還與多所臺灣大學建立了校際合作關係,引進臺灣高校的專家學者來校講學。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