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渝臺交流十大新聞

2018-01-10 09:5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渝臺經貿合作和各領域交流持續推進、全面深化、再上新臺階,渝臺之間涌現出許多熱點新聞。經認真選擇,重慶市評選出2017渝臺交流十大新聞(按新聞發生時間先後為序)。

  1、重慶銅梁火龍首次到臺灣“鬧元宵”

  銅梁火龍作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一,因其場面壯觀,驚險奇特,受到觀眾的喜愛。2017年2月9日至12日期間,銅梁火龍在臺灣南投縣、新竹縣表演四場,更于元宵節當天在南投縣的迎春燈會上,進行開場和壓軸表演。銅梁火龍首次赴臺展演,推動了渝臺兩地民間常態化文化交流。

  2、重慶記者赴臺尋找“逐夢他鄉重慶人”

  2017年2月中旬至3月下旬,“逐夢他鄉重慶人”大型故事尋訪組記者一行6人,赴臺尋訪逐夢寶島臺灣的25位重慶人,用各種媒體形式,記載下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故事,體現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

  3、重慶率先在西部省市設立涉臺法律顧問

  為了進一步強化涉臺事務規範化和法制化,建立健全涉臺民商事活動法律風險的規避、控制和化解機制。2017年4月,重慶市率先在西部省市中設立涉臺法律顧問,聘請司法部“部級文明律師事務所”之一的重慶合縱律師事務所作為法律顧問單位,同時聘請該所的四位律師為顧問律師。

  4、兩岸協創中心與重慶臺辦共建西南基地

  2017年6月20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教授與重慶臺辦主任劉貴忠共同簽署“共建協同協定書”,雙方發揮各自在基礎研究領域的理論優勢和對臺工作領域的實踐優勢,共建兩岸協創中心西南基地。26日,基地授牌儀式在重慶舉行。這也是兩岸協創中心繼北京“交流基地”、平潭“實驗基地”和海滄“實踐基地”之後,第四個重要實踐橋梁銜接項目。

  5、首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活動舉辦

  2017年7月11日,首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活動開營儀式在重慶市人民小學舉行。來自臺南菁寮中小學、新嘉小學、後壁中小學等“小岳飛獎學金”獲得者和老師,以及北京、上海、湖北、重慶等地的師生200余人參加了活動。這一活動為兩岸青少年共同回顧歷史,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搭建了常態化的交流平臺。

  6、新光天地(重慶)8月開業 渝臺企業聯手打造高端生活購物中心

  2017年8月9日,由臺灣新光三越集團與重慶中渝物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新光天地(重慶店)在渝北嘉州開業,陳雲林、江丙坤等兩岸知名人士參加開業儀式。新光天地(重慶)店以打造“長江上游高端的購物生活中心”為定位。

  7、第九屆“重慶?臺灣周”開幕 兩地經濟合作是主題

  2017年12月5日至9日,第九屆“重慶·臺灣周”在重慶舉行。本屆臺灣周以“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實現渝臺互利互惠”為主題,由重要活動、經貿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加幫扶對接活動組成,開幕第一天,即簽訂20個合同協議,投資總額達80.9億元人民幣,投資方向主要為中小企業。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盛華仁,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結一等600余名嘉賓參加活動。自2009年起,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重慶?臺灣周”,已成功舉辦九屆,成為兩岸重要的綜合性交流平臺和渝臺交流交往的重要載體。

  8、大愛無疆血濃于水 在渝臺商積極參與當地各類公益慈善活動

  截止目前,重慶市已累計批准臺資企業近1600家,投資額10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200余家。眾多臺胞在此生產生活並熱心參與各類慈善事業中來。2017川疆地震,在渝臺資企業積極捐款捐物,並組織富有豐富救助經驗的員工赴災區展開救援工作。2017夏,當得知重慶血液中心庫存一度告急時,眾多臺胞又再次伸出手臂,展現出對大陸同胞血濃于水的深情厚誼。2017年9月,由兩岸民間企業、醫療機構、公益慈善團體共同組建“獻血聯盟”,積極推進無償獻血事業常態化。

  9、重慶市青年聯合會赴臺灣彰化參加201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

  2017年12月22日,重慶市青年聯合會參訪團赴臺灣彰化縣參加201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本次論壇以“兩岸城市與青年交流”為主題。論壇期間,渝臺雙方簽訂了促進兩地青年交流合作協議。重慶將努力以青年需求為核心,做好兩岸青年來渝創新創業的服務工作。

  10、“重慶臺辦機關大講壇”有力提升對臺幹部綜合素質和服務意識

  2017年,“重慶臺辦機關大講壇”共舉行各類講座21次,講座內容豐富,涉獵廣泛,有力提升了重慶對臺幹部的綜合業務素質能力和服務意識,目前已成為重慶市臺辦一個持續性的、知識結構不斷創新的學習教育平臺。

(重慶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