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川臺交流合作亮點多

2018-01-15 10: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四川省持續推動川臺交流合作深入發展,川臺經貿合作成效顯著, 2017年全省新增臺資企業118家,15家企業增資,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1979家,項目投資總額185.17億美元,繼電子資訊、食品飲料、建築建材、商貿百貨等四大產業集群形成之後,現代農業、現代服務逐漸成為了川臺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人員往來持續熱絡,臺胞來川旅遊達到40多萬人次。

  臺青“蓉漂”成時尚 臺青來川創業就業不斷增多

  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和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作為“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分別以提供政府+專業團隊的優質化服務和企業專業性市場化運營的不同發展路徑,為臺灣青年來川創業就業搭建平臺。圍繞創新創業主題,成功舉辦“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發展交流會”“青年臺商四川研習營”“成都市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新創意大賽”“川臺青年文化創意研習營”“在川臺生與臺商對話創業就業”等活動,並打造“德陽實習月”,讓更多臺青充分感受四川發展與創新創業活力。

  把握“一帶一路”四川機遇 臺商投資西部首選四川

  搶佔“一帶一路”四川機遇,川臺重大經貿活動成效顯著。四川省政府與兩岸企業家峰會合作,成功舉辦“四川?臺灣產業合作推介會”,規模大、層次高、有影響、成效實;在島內成功舉辦第四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2017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是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後舉辦的首個大型涉臺經貿活動;“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暨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掛牌儀式”成為四川年末對外開放活動收官之作,四川成為全國第二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此外,“川臺農業合作成果展”、第十屆“兩岸專利論壇”、第七屆“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第三屆臺資銀行西部業務與大陸最新法規研討會”等多個經貿活動,為促進川臺經貿交流合作搭建了平臺。

  創新交流方式 臺灣青年學生來川體驗蜀文化

  依託四川文化資源,舉辦臺灣學生“蜀文化體驗月”活動,按不同學習體驗內容,臺灣學生分批來川參加了“第八屆臺灣學生天府夏令營”“2017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四川分營、川臺中等教育交流合作論壇、“蜀意我創”川臺學生文化創意體驗營、內江海峽兩岸青少年張大千藝術交流等系列活動。

  川臺一家親 基層交流密集熱絡

  以歷史文化為紐帶,臺灣基層各界人士來川圍繞民俗文化和社區治理開展交流,成功舉辦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第四屆“兩岸哪吒文化交流活動”、第二屆“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2017“兩岸情?李莊行”等品牌交流活動。四川鄉村旅遊帶頭人分批次,圍繞“休閒農場與鄉村民宿”“旅遊商品文創”主題赴臺交流培訓。自貢綵燈、綿陽洞經音樂、資陽安岳石刻等赴臺交流獲好評。

  “四川故事”進寶島 臺灣颳起“四川旋風”

  成功舉辦“海峽兩岸記者四川行聯合採訪”、“2017台灣傳媒學生紀錄四川”和“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交流暨航拍體驗”等活動,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聯合報係、TVBS電視臺、東森電視臺等臺灣媒體來川採訪交流,講述在川所見所聞,讓更多“四川故事”走進寶島。

  涉臺園區基地建設上臺階 川臺交流合作前景廣闊

  目前,四川已擁有9個國家級涉臺園區(基地),包括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包含成都產業園、德陽產業園、眉山產業園)、成都海峽兩岸科技產業園、成都新津臺灣農民創業園、攀枝花鹽邊臺灣農民創業園等國家級涉臺產業園區;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等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創基地;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綿陽市北川縣地震遺址保護區等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和國家級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西南民族大學,為川臺進一步交流合作創造了新機遇。

  此外,四川省設立的“遂寧臺商工業園”“內江臺商工業園”“綿陽臺商工業園”“德陽臺商產業園”和綿陽市梓潼縣、宜賓市李莊“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及10個“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等,也為聚集臺商產業發展和促進川臺各領域交流合作增添了新動力。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