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連臺交流十大新聞

2018-01-18 10: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7年,大連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為指導,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發展和創新並舉,持續推動連臺各領域交流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格局。

  一年來,連臺交流涌現出大量熱點和新聞,經過認真選擇,我們評選出2017連臺交流十大新聞(按照新聞發生時間先後為序)。

  1.大連市臺辦舉辦在連臺商過大年活動


大連市臺辦舉辦在連臺商過大年活動

  1月27日,大連市臺辦舉辦“話友情、暢未來、同祝福、過大年——在連臺商除夕夜聯誼會”,市臺辦主任趙彤與15位在連過年的臺商一起包餃子、吃年夜飯,共迎新春佳節,向他們送上市委、市政府對臺商的關懷和祝福。

  2.臺灣知名企業負責人參加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經濟合作懇談會


臺灣知名企業負責人參加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經濟合作懇談會

  5月9日至12日,臺灣遠東集團、聯發科技、長榮海運、中信金控、國泰人壽、富邦財險、唯王國際等10余家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來連參加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經濟合作懇談會,親身感受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良好的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了解產業發展重點和優惠政策,助力大連片區建設。

  3.舉辦2017連臺基層論壇


舉辦2017連臺基層論壇

  6月8日至13日,大連市舉辦2017連臺基層論壇。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孔文吉率臺灣基層民眾代表一行60余人來大連與當地街道、鄉鎮代表廣泛交流。宜蘭市農會與大連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簽訂了現代農業合作框架協議。大連市委常委、副市長盧林出席論壇並致辭,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熊博力會見了孔文吉一行。

  4.舉辦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對臺經濟合作懇談會


舉辦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對臺經濟合作懇談會

  7月25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全國臺企聯“臺商東北行”考察團一行40余人來連進行參觀考察,並出席了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對臺經濟合作懇談會。遼寧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譚作鈞,市長肖盛峰會見了考察團一行。考察團還參觀了大連市規劃展示中心,考察了金普新區小窯灣國際商務區、大連光洋科技集團科德數控公司。

  5.成立大連市兩岸婚姻家庭聯誼會


成立大連市兩岸婚姻家庭聯誼會

  為充分發揮涉臺婚姻家庭在增進兩岸同胞親情方面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大連與臺灣交流與合作,助力大連經濟社會發展,8月21日,大連市兩岸婚姻家庭聯誼會成立,鍾愛宏當選為第一屆聯誼會會長。

  6.大連市臺辦舉辦“紀念海峽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系列活動


大連市臺辦舉辦“紀念海峽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系列活動

  9-10月,大連市臺辦圍繞紀念海峽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舉辦了“紀念海峽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大連臺商臺胞眷屬座談會”和“兩岸一家親,暢敘連臺情”中秋聯誼會。組織拍攝了《卅載係兩岸 濃濃連臺情》電視紀實片和《一衣帶水總關情——在連臺商臺胞訪談錄》專題紀錄片,分別在大連和臺灣播放。舉辦了以“卅載係兩岸·丹青繪連臺”為主題的喜迎十九大?紀念海峽兩岸開放交流30週年連臺名家畫展,共展出連臺兩地24位知名畫家的71幅作品,觀展人數近萬人。

  7.大連市成立服務台商法律顧問團


大連市成立服務台商法律顧問團

  為進一步提高服務水準,努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強化涉臺事務規範化和法制化管理,建立健全涉臺民商事活動法律風險的規避、調控和化解機制,10月11日,大連市服務台商法律顧問團正式成立,聘請司法部“部級文明律師事務所”——遼寧法大律師事務所、遼寧智庫律師事務所作為法律顧問單位,7位律師作為顧問律師。

  8.舉辦“2017大連—新北智慧城市產業合作論壇”


舉辦“2017大連—新北智慧城市產業合作論壇”

  10月25日,由大連市臺辦、市經信委、高新園區管委會、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和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共同主辦的“2017大連—新北智慧城市產業合作論壇”舉行。大連市軟體行業協會、大連市聯創數字家庭產業與應用促進會、西崗區智慧產業聯盟及臺灣心醫國際數字醫療系統有限公司等兩地有關企業負責人100余人參加論壇,就推動大連市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加強大連與臺灣兩地在物聯網、車聯網、智慧家居、智慧健康養老和智慧感測器等智慧城市產業領域合作等進行研討交流。

  9.第18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在大連市召開


第18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在大連市召開

  11月11日,由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主辦,東北財經大學法學院承辦的第十八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在大連召開。來自全國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國法學會、臺灣行政法學會等15家單位和海峽兩岸37所大學近150位法學專家、學者參加研討會。

  10.舉辦“滬連臺辦(臺協)對口合作座談會”


舉辦“滬連臺辦(臺協)對口合作座談會”

  為學習借鑒上海做好對臺工作的先進經驗,7月6日,大連市臺辦主任趙彤率隊赴上海市臺辦學習交流。11月27日,上海市臺辦、上海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一行8人來大連交流,並舉辦了“滬連臺辦(臺協)對口合作座談會”,雙方就推動兩市臺辦、臺協合作達成共識。

(大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