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對臺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

2018-03-05 17: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日,2018年四川對臺工作會議在成都舉行。會議傳達貫徹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和省委關於對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總結部署全省對臺工作,表彰2015—2017年度全省對臺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出席會議並作講話。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省上下特別是對臺工作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會議認真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對臺工作取得的成績。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對臺工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銳意進取,主動作為,紮實推進川臺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臺商投資西部首選地位不斷得到強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和臺青來川創新創業成為新亮點,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和四川經濟建設、改革開放作出了積極貢獻。

  會議指出,2018年四川對臺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狠抓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在服務對臺工作大局、服務四川建設經濟強省、促進川臺交流合作方面要有新作為,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和推動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貢獻。

  會議要求,要紮實推進川臺經貿交流合作,用好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涉臺農業園區等平臺,抓住四川經濟發展帶來的良好機遇,務實辦好重大涉臺經貿活動,推動川臺經貿深度融合,實現互利共贏。要認真貫徹落實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出臺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為臺灣同胞來川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便利,切實維護臺胞、臺商、臺企的合法權益。要充分發揮四川獨特的資源優勢,促進川臺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深入發展。同時要講好四川故事,增進臺灣民眾對四川的了解,促進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

  會議強調,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奮發有為,攻堅克難,貫徹落實好中央對臺決策部署。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提升對臺工作組織保障力,努力建設一支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高素質對臺工作幹部隊伍。

  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楊天宗主持會議。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對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做好2018年四川對臺工作作具體安排。各市(州)臺辦和省級有關部門、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