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岸民宿高峰論壇在溫州舉辦

2018-04-11 15: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搭建兩岸民宿產業交流合作平臺,推進兩岸民宿產業與本地文化的有機融合發展,3月24日,2018兩岸民宿高峰論壇在浙江溫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民宿界專家學者及民宿經營者200多人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兩岸民宿發展經驗,解讀與研討當前大力發展的鄉村旅遊產業政策、兩岸民宿經營與發展的對接與交流、相關項目的深度合作以及對於旅遊市場的未來展望。

  論壇以“融變與共用”為主題,邀請了臺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空間民宿、文創民宿、景觀民宿和浙江省旅遊民宿產業聯合會、溫州大學旅遊研究中心、溫州市旅遊聯合會、中國美院中哲國際設計機構等有關機構的專家和嘉賓,圍繞兩岸民宿發展現狀以及民宿設計理念、管理與運營,並結合當前鄉村旅遊休閒產業發展政策,共話如何促進溫州民宿發展。同時,就如何將兩岸民宿發展經驗相互融合以及未來溫州民宿的發展方向等議題展開對話。

  臺灣專家表示,民宿業作為臺灣旅遊的一張特色名片,以其專業化、標準化、人性化等特點得到各界的認可。臺灣民宿的發展已逐步形成了民宿社區概念,並產生矩陣式的共用經濟模式,這其中包括群聚型民宿和主題化民宿。這些民宿主人以當地的美食、農業為特色基礎,融合當地的文化、藝術、旅遊、創意和環境等要素,為每位到訪的旅客提供一起分享自己生活方式的機會,形成以“民宿+”為核心的創業思維,帶動當地經濟的共同發展,積極開創新民宿文化與價值。

  近年來,隨著共用經濟的發展,溫州市民宿業呈現井噴式增長,除本地農戶投資外,近兩年隨著工商資本投資迅速增加,臺灣101民宿、墟舍民宿、岩海山居等一批商業性、個性化的民宿品牌也陸續在溫州落地。伴隨著溫州市旅遊業的穩定發展,溫州的民宿產業將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溫州專家表示,當前,溫州民宿行業正逐步進入深度調整期,應加快建立《溫州市民宿準入標準》,提高行業準入門檻,建立市場退出機制,並結合溫州民宿發展實際,制訂有利於溫州市民宿行業發展的制度。同時要注重品牌建設,推動具有溫州甌越文化特色的區域性公共民宿品牌的形成,推動民宿與相關產業,特別是新業態的發展。

  與會人員認為,溫州民宿業發展面臨機遇和挑戰,借鑒臺灣民宿發展經驗和管理理念,加強兩岸民宿業交流合作,將是兩岸交流合作新課題,對兩岸民宿業交流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浙江省、溫州市臺辦供稿)